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1:40    作者:张建锋    点击率:[] 次

各院、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2022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技能,强化灾害风险管控,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晋教安稳函〔2022〕6号)部署,现将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灾害风险管控

强化灾害风险管控,遏制灾害事故发生,是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强化“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工作理念,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理顺工作流程、落实工作举措,强化各类灾害风险管控,形成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最大合力,切实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秩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开展集中宣传,强化师生防灾减灾意识

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12日至19日,全校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条幅等宣传形式和微博、微信、QQ群、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面向广大师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普及各类灾害风险识别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要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活动中,各单位还要组织师生利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积极学习火灾防范常识,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平台注册和学习方式:

1、平台登录。通过微信搜索栏输入“太原消防”,选择“太原消防公众号”点击“关注”,进入公众号后在下方点击“社会化”,选择“学习平台”进入“全民消防学习平台”。

2、单位注册。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页面,点击右上角“我的”→“单位管理”→“加入单位”→在搜索栏输入“中北大学”,选择“中北大学”,输入“姓名”和“所属部门”进行“单位注册”。

3、个人信息完善。在“我的”页面,点击右上角“〉”后,依次填写个人手机号、姓名、性别、个人地址,按“提交”即可。“个人地址”须选择“尖草坪区”。

4、消防知识学习。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中,可选择“学习资料”、“火灾警示”、“消防影视”、“短视频”等栏目,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

三、组织隐患排查,强化灾害风险隐患整治

各单位要结合近期全校安全大检查活动的开展,紧盯校舍安全、在建工程、防洪防汛、用火用电等重点领域,将灾害风险排查治理纳入日常隐患排查整治内容,再次对各类灾害风险和安全隐患进行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的专项排查和整治。对排查发现的灾害隐患,要建立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和整改预案“五到位”清单,确保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

四、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准备。

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灾害风险、灾害特点和工作实际,重点针对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等灾害和火灾事故、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进一步修订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及各类工作方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结合灾害应急处置需要,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落实人员队伍、资金物资、避灾场所等各项准备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或者桌面推演,有效提升灾害应急处置指挥能力和广大师生的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2022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完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风险排查隐患整治、预案修订演练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5月23日前,各单位要将工作情况的阶段性书面总结(包括各种活动形式、参加人数、图片资料等)报送至安全保卫处。

中北大学

2022年5月12日

上一条:关于疫情期间进出校园人员信息登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2023年山西省水利科学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