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行走数学江湖的“独门秘籍”

时间:2019年01月11日 09:05    作者:太原晚报    点击率:[] 次

 大学里的高等数学课通常是最枯燥、最难理解、不太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可中北大学理学院数学系的惠周利老师竟然将这堂课上得“信手拈来”,引人入胜,很接地气,不光本专业的学生听得入迷,连“蹭课族”都常常占不到座位。

“高等数学(上)课程到此全部结束,同学们,再见!”临近期末,中北大学一间阶梯教室里,同学们纷纷起立鼓掌,有些同学的眼眶中泛起了泪光,很多同学拿起手机录下了这一时刻,还有的同学三三两两走到老师面前,希望留下联系方式……

这温馨的一幕,发生在该校2018级飞行器制造、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三个班的最后一堂高数课上,授课老师是惠周利,理学院数学系的一位普通教师。

“80后”惠周利执教16年,学生们私下称之为“老惠”。

“老惠”这学期带了两门公共基础课,大一的高等数学和大二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他时常把两个年级的上课状态拿来对比,警醒同学们在大学里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老惠”的学生们说,“在惠老师的课上,我从不觉得有枯燥感。从行走数学江湖的‘独门秘籍’,到牛顿莱布尼兹相爱相杀的数学历史,及至数学的逻辑思想,惠老师信手拈来,这让我学到了别处学不到的内容。”“他的授课方式和内容,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听惠老师的课,更像是进行一场‘江湖之行’,给予我们智慧的启迪。”

为了保证上课质量,“老惠”几乎全程板书上课,写了又擦、擦了又写,黑板总是满满当当;上课总是带着新修改的密密麻麻的手写讲义,自嘲“已经两年没讲过这门课了,怕被同学们嫌弃”;在重点和难点上,他喜欢分层次传授“基础版”“进阶版”“学神版”的“武功秘籍”,辅以各种奇形怪状的思维导图,激励大家理解数学思想;偶尔会要求多给同学们加次习题课,戏称自己“水平不够,时间来凑”;为了扩大辅导答疑范围,他创办了公众号,每周定期推送数学文章。

“老惠”语言犀利、妙语连珠,总能把繁杂、枯燥的数学公式用简单却深刻的方法表示出来。比如,极限求解的“凌波微步”“六脉神剑”等武功招式,泰勒公式的“矛盾论”哲学思想,定积分应用的“切黄瓜”“山楂卷”的“吃货记法”……武侠、哲学、生活,就这样在他的课堂上神奇地交汇。

“惠老师的课最头疼的是占座。”不少外班学生慕名而来,听了一次课,从此赖着不走了。甚至出现有同学站着听课的情况。

听了学生们的赞誉,“老惠”则说:“中北大学里,主讲数学的有十几位优秀的老师,我只是最普通的一个。”本报记者张晓丽通讯员孟照博白洋


 

上一条:讲解山西,让我们更加热爱这片土地
下一条:中北大学向高中放飞“报喜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