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雷锋做最好的自己

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7:18    作者:    点击率:[] 次

本报记者张丽通讯员吴慧琳王晨

近日,中北大学举办了“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专场报告会举行。

会上,山西省志工委主任刘建成以《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有关精神》为题发表重要讲话。他以当代人只知道影视明星而淡忘榜样人物的现状引出现在社会存在的问题。

刘建成指出,山西省志工委始终坚持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发挥各方面英雄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巡讲和专题报告会。他强调,当今衡量学生优秀的标准不再只考虑成绩,更应该考虑学生的品德。学校不但要培养学生成绩,更需要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在学校进行学雷锋宣讲,就是要推动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的教育建设,把雷锋精神播撒在学生心中,激励同学们为构建和谐社会以榜样力量促进全民学习雷锋,立德树人。

退休老兵赵勇以《退伍离队不离岗,雷锋精神永不忘》为题,介绍了他因雷锋而变得不平凡的人生:先后拯救五名落水儿童,资助渴望实现梦想的贫困学生,帮助丢失钱包、流浪火车站的母女。他深情朗读了被帮助者写给他的感谢信,用切身经历向在场学生传达了“军民鱼水情、军民一家亲”的精神,在场同学无不动容。世界杰出华人中国企业家思想成就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就是他学习雷锋最好的见证。

在赵勇的搀扶下先天性脑瘫患者梁一鸣走向讲话席。虽然他有先天无法改变的缺陷,但他从来没有自暴自弃,为了回报社会,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为灾区受困群众捐献全部积蓄;家人成立“幸福家庭365模式”传播幸福方法和理念;创建公众号,为全社会的残疾人发声。梁一鸣坚信“不受百炼,难以成钢”,于己、于社会,人都应该“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高文丽讲述了普通教师王瑞老师因受《雷锋的故事》启迪,做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曾把五星红旗拿回家洗干净再放回去,也曾独自打扫学校空无一人的角落,资助贫困大学生,亲赴青海看望孤儿院的孩子,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和受她资助的贵州贫困失学儿童任治兰之间的故事。王瑞在平凡中的善举、平凡中的大爱,是雷锋精神的最真实写照。

彭立宣读了《学雷锋倡议书》,鼓舞大家要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实践常态化、形式多样化,并诚邀志愿者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活动。

报告会在全体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2018年山西省戏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视频]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到中北大学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