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七学子受聘“学生校务参事”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1:17    作者:山西青年报    点击率:[] 次

山西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丽菲

9月21日,中北大学7名同学从该校校长沈兴全手里接过“学生校务参事”聘书,正式开始“参政议政”的校园新生活。

开创先河

据介绍,本次学生校务参事聘任,开创了中北大学大学生参加学校管理的全新模式,是该校办学历史上的首创,也是该校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创新之举。本次遴选,经过资格审核、写作、口头表达、竞聘答辩多重考核筛选,最终,7名同学脱颖而出。

沈兴全校长首先向当选的学生校务参事表示祝贺。他说,学生校务参事岗位光荣、责任重大,是学校推进民主管理、民主治校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现代大学制度的有效途径,是贯彻“以学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是学校治理层面的决策,对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运行质量、工作效率非常有意义。

干什么怎么干

对于学生校务参事应该干什么,沈校长指出,学生校务参事要紧紧围绕“校务参事”,可以直接向校长反映决策、制度及实施中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直接向学校及有关管理部门问询相关决策及执行情况;应邀列席学校或部门的相关决策会议;应邀参与学校重要规划、方案和制度的制定,参与学校组织的调研和检查工作。

对于学生校务参事应该怎么干,沈校长强调,学生校务参事是广大学生的代表。把学校办得更好、让学生学得更好是学生校务参事的根本责任。学生校务参事要加强自身学习,学习相应的理论、政策、制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要关注学校各项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制度设计,以全局全面的眼光看待发展和问题;要多关注广大同学诉求,了解同学们的关注点、成长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工作发展、事业进步,增加同学们对学校的满意度;要积极收集同学们的意见问题,更注重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推动问题的解决;要传递正能量,坚定发展自信,对于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同学们尚不能完全满意的地方,及时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

当好桥梁和纽带

沈校长同时要求各职能部门注重发挥学生校务参事的作用,通过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听取同学们的建议,推进各项工作;校团委要做好学生校务参事组织工作、联络工作和培训工作,真正让学生校务参事发挥作用。

该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在主持中,希望学生校务参事切实当好桥梁和纽带,既要代表学生,积极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建议、需求和需要,又要代表学校,积极传递学校的方针政策,做好相关解释,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以学校发展和同学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发挥好校务参事的作用,履行好职责;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工作要细致认真,多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全面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他要求与会各部门充分认识学生校务参事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大学民主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支持学生校务参事工作。

上一条:机器人舞台上“秀”才艺
下一条:中北大学“百团大战”纳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