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学子江浩教会孩子乐观面对生活

勤工俭学资助小学生

时间:2018年08月21日 18:37    作者:    点击率:[] 次

我们常常会为爱心人士资助困难学生圆大学梦而感动,但最近,中北大学一名大学生利用自己勤工俭学的工资,资助两名上兰村中心小学学生的举动,令人感受到了另外一种温暖。中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江浩就是这个有能量给他人带去温暖的人。

江浩来自四川省绵阳市,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江浩家中的房屋受损,虽然当时很困难,但一家人都幸免于难,平平安安。那个时候江浩刚刚小学五年级,和父母住在临时的简易帐篷里,看到很多地震之后生离死别的悲痛场景,也经历了无数好心人的爱心救助,在江浩心里种下了一颗温暖的种子,“当时我便想,长大后也要尽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三晋都市报记者 薛莹 通讯员 白洋吴慧琳

成为孩子们的大朋友

进入大学第二学期,江浩独自来到上兰村中心小学询问关于支教的事情,但由于条件不符合,所以没能如愿。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经上兰村中心小学苗老师的介绍,江浩了解到小学里有两名学生因家庭身世的原因,心灵上蒙上了一层阴影,不似同龄孩子童真烂漫。

得知情况后,江浩当即下决心要去资助这两名学生。“自己每学期都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于是,每个月给孩子资助100元钱。”江浩回忆,起初以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到他们,但后来发现两个孩子家中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差。于是,江浩调整了思路,把“资助钱”转变成“资助物”,给他们买衣服、买学习用具、买喜欢的书,并决心要走进两个孩子心里,真正去了解他们。

两年的大学时光,江浩把大部分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走进孩子心里”,而这一坚持便是两年。“我从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当我第一眼看到他们,便真正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其实,我们都一样。”

“打开孩子的心,让他们真正面对自己,乐观面对生活!”江浩只要一有空便去接孩子们放学、和孩子们一起骑车、一起玩、陪孩子们过生日……两年时间,江浩用实际行动一点一点做到了。

小男孩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军人,江浩便用画画的方式来教小男孩认识一些枪械等武器。两年里,学校的六一儿童节活动,江浩没有一次缺席,“因为我想看到他俩在舞台上最天真、最美好的一面。”主动去询问孩子们想要什么东西,从图书馆借一些课外书让孩子们阅读,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同时,每到周末,江浩都会抽出时间给两个孩子温习功课,教他们学数学、英语,甚至教他们学习奥数。“他们的成绩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有一次小男孩数学还打了98分。”江浩高兴地说,现在每到期末,两个孩子都会主动把成绩发给他,两个孩子的班主任都夸江浩,“是你改变了孩子的学习情况。”

还有一年时间相伴,却有更多不舍

“哥哥。”

大二刚刚开学不久,小男孩的一声“哥哥”让江浩震惊之余却也异常兴奋。大一下学期半年的时间,尽管江浩努力想要走进孩子心里,但他们始终没叫过他一声“哥哥”。“所以,那次是第一次,这或许就是付出就有收获吧!”

“哥哥”,本来是很平凡的称呼,但是对于江浩和两个孩子,却是他们心与心之间架起的桥梁。现在,两个孩子只要一有事,便会主动给江浩打电话。“我希望用自己的真心与行动去激励他们。”功夫不负有心人,江浩渐渐看到了孩子们的进步和成长,小男孩马上要升初中,最近,他一直在向江浩打听中北大学附属中学的相关信息,而江浩也一直在给他支招、提建议。马上升读大四的江浩似乎格外珍惜与两个孩子在一起相处的时光。

江浩在大学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学生活动和科技比赛,并且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大学最后一年的时间里,他也将要面临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能否被成功“推免”(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谈到这儿江浩略显失落,“随着年级增加,学业也变得日益繁重,自己能抽出来与两个孩子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对未来,江浩也多了一丝顾虑,因为自己一旦毕业离校,和孩子们就更难见到面。“前几天,他们还说,等他们一个上了初二、一个上了六年级,我就该大学毕业了。”孩子们的话深深触动了江浩,让他有了更多的不舍。

两年的相处,江浩把两个孩子当做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两个孩子也因为江浩的陪伴,渐渐开始懂事,并且想要成为像江浩一样的“哥哥”去帮助别人。江浩很高兴,“两个孩子都曾在班上骄傲地和同学们说自己有‘哥哥’了。”

江浩希望,如果有一天自己毕业离校,两个孩子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样子,每天开开心心,努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好好读书学习真本领,未来也能够主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上一条:海峡两岸学者太原研讨“绿色化工”
下一条:科研成果落了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