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软科】为国“打江山”!这些高校,冲在第一线!

时间:2022年10月03日 11:58    作者:软科    点击率:[] 次

原文:

兵工魂,国之魂。

金秋十月,迎来祖国七十三周年华诞。73年风雨兼程,73年山河巨变,伟大的祖国于无路处蹚出新路,于荆棘中开辟坦途。新时代中国壮阔行进的每一步,都在创造奇迹、书写历史。

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身系国防安全,肩负军工事业人才培养重任的“兵工七子”:北京理工大学(原北京工业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原华东工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原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中北大学(原华北工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原重庆工学院)、西安工业大学(原西安工业学院)、沈阳理工大学(原沈阳工业学院),自建国以来,便为国家的发展和国防、兵器事业做出了特殊而又重大的贡献。

北京理工大学

“延安根、军工魂”是镌刻进北京理工大学的红色基因。1952年3月,重工业部一纸命令,决定将北京理工大学(时名北京工业学院)“逐步发展为国防工业学院或国防工业大学,并使之成为我国国防工业建设中新的高级技术骨干之重要来源”。自此,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诞生。这所在抗战烽火中诞生,从解放区高等学校发展而来的正规化新型大学,开启了由为重工业服务转变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历史新篇章。

他们历经沧桑沉着如初,用科技创新实力彰显兵工力量,扛起大国重任,创造了无数个光荣“第一”,以雄赳赳、气昂昂之势诉说着兵工雄魂。

栉风沐雨,矢志创新,建校80多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展现时代担当,为国扛起多个“第一”的荣耀!例如,第一台电视发射接收装置、第一枚二级固体高空探测火箭、第一辆轻型坦克、第一部低空测高雷达、第一台20公里远程照相机等。同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中,以及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空间交会对接等重大任务中,北京理工大学研发的多项技术均有优异表现,堪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佼佼者。号角激昂,北京理工大学承载着光荣与梦想,与国家同楫同舟,与时代同向同行。

南京理工大学

从北国冰城,到江南故都。南京理工大学三地办学,四易校名。学校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经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华东工程学院、华东工学院等发展阶段,1993年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六十九载春去秋来,南理工源于兵工,超越兵工。“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南理风格,在一代代的薪火相传中愈发炽热,也铸就了南理工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铭记“强大国防、繁荣祖国”的铮铮誓言,多年来,南京理工大学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为祖国交上了一份光辉答卷。学校科技优势突出,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在先进发射、光电信息、导航制导、先进材料等科技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除了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外,南理工获得的科研奖项,同样不胜枚举。其中就包括国家级科技奖励17项,实现了五大奖种全覆盖,科技贡献尤为突出。且以使命共征程,征尘未洗,南理工人一直在路上。

长春理工大学

长春理工大学因光而生,追光而行,素有“中国光学英才摇篮”的美誉。学校先后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委、五机部、机械委、机械电子工业部、兵器工业总公司......兵工血脉浸润,一颗红心为祖国。

英才辈出的长春理工大学,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国之栋梁,十六万名优秀学子信步华夏。中国第一埚光学玻璃研制者龚祖同、中国第一台激光器研制者王之江、中国第一台高精度经纬仪研制者薛鸣球等16位院士都曾在校任教或学习。勇于创新,长春理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亦担当作为。在激光技术、光电仪器、光通信技术、光电功能材料、现代光学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计算机技术、纳米技术等领域,长春理工大学形成了鲜明特色和优势,科研成果在北斗工程、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北大学

中北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兵工奋进之中,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其前身是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所兵工学校,八十一载艰苦创业、淬砺奋发,铸魂军工、追求卓越,学校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人民兵工第一校”。学校始终传承“太行精神”红色基因,秉持“致知于行”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一大批特色学科,产生了一大批先进科研成果,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校友,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长二F”到“长五”“长七”,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从“嫦娥登月”到“天宫”“货运”,几十年间,中北大学科研成果一直助力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该校研制的“黑匣子”已经从神舟一号上的第一个“逃逸黑匣子”发展到现在的三个“黑匣子”,存储介质从最初的静态存储发展到现在的闪存,记录的信息容量更大,记录速度更快,设计的结构抗复杂环境中的高过载、高冲击能力更强。这一发展过程,经历了中国航天从无人到有人、再到空间实验室的整个发展历程,中北大学用技术“智”造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恪守初心、矢志不渝,锐意进取的中北大学,势必将在科技报国中一次次铸就辉煌。

重庆理工大学

重庆理工大学诞生于民族危难的至暗时刻,成长于抗日战争的硝烟中。1940年,被周恩来誉为“国宝级抗战功勋”的李承干先生,怀着“值得吾人尽力而为者,唯有教育”的深厚情怀,在21兵工厂内创办了兵工署第11技工学校,对外化名“士继公学”,学校由此而诞生。抗战烽火淬炼,兵工血脉浸润,担当民族大义,厚植家国情怀,学校一步步成长壮大为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工科大学,在新时代中国璨若星河的高校阵营中,绽放出自己闪亮的光芒。

八十二载乘风破浪,重庆理工沉着勇毅,求实创新,硕果喜结。学校大量程纳米时栅位移测量技术及器件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实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零的重大突破;成功获批14个重庆市高等学校“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学校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继往开来,不负韶华。未来重庆理工将接续奋斗,铸强工魂!

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的前身是国家“一五”计划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军工配套项目,具有鲜明的军工特色,是我国兵器行业部署在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本硕博培养层次完整的院校,肩负着新中国初期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重任。风雨兼程六十七载,西安工大足迹铿锵,始终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与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紧密联系,同呼吸、共命运。

多年来,西安工业大学在军工建设的道路上不断进步,持续推动兵器行业现代化,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军事领域。学校科技创新发展强劲,不仅通过了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具有武器装备承制资格,还拥有“精密与超精密加工及测量”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网络与检测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光学先进制造与光电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多个国家重点科研平台。追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发展壮大,西安工大正发扬着“强我国防,为国铸剑”的兵工精神砥砺前行!

沈阳理工大学

坐落于盛京一隅,沈水之南的沈阳理工大学,始建于1948年,是我军为培养新中国急需的兵工专门人才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本科军工高等学校。学校经历了建校、合校、分校、停办、复办、改办工厂、恢复办学、再次合校等过程,曾先后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工部、中央兵工总局、兵器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机械电子工业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等。弘扬兵工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沈阳理工大学70多年发展奋斗的历史就是兵工发展的历史。

历代沈理工人秉承“爱国奉献、自强不息、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兵工精神,励精图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2019年,举世瞩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气势磅礴的大军列阵,熠熠生辉的铮铮铁甲,这背后也凝聚着沈理工人的智慧和汗水。激昂的旋律中,步履铿锵,雄姿英发,这其中也凝聚着我沈理工人的心血和付出。具有鲜明国防特色的沈阳理工大学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光荣起步,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70余载的春风化雨中,沈理工培养了一批批国防工业栋梁和社会中坚,成为国防科技研究中的骨干力量。

工以建国,技以利工。旧时,华夏先辈用兵工救助祖国危难,今朝,兵工七校以创新助力中华振兴。这般强烈的军工魂,需要更多热血学子去传承,去发扬,让兵工之子永远傲立在祖国大地。

值此国庆佳节,软科祝祖国母亲节日快乐,向最亲爱的祖国表达最真挚的爱!

来源:软科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iraw2G7-LE_dWDO6N9j1Q

上一条:【太原日报】电子设计国赛 中北大学夺佳绩
下一条:【山西卫视】《强国一代有我在》 请党放心,强国一代有我在! 请祖国放心,强国一代有我在! 请人民放心,强国一代有我在! #山西省喜迎二十大群众歌咏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