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学习强国】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深学笃行奋楫争先 ——中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20:17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率:[] 次

原文: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全国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要求。

4月26日、28日,中北大学分别组织召开学生、青年教师、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广大教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增添了动力;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在中北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并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坚持党的领导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中北大学作为我党我军在太行抗日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所兵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让红色基因在师生头脑中深深扎根,让红色根脉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再次强调了高校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中的责任与使命,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立多主体共同参与、多渠道共同作用、多场域互动协同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上下功夫;我们要始终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化作奋发向上的不竭动力,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奋力前行,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躬身实践锻炼中提高本领,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脱颖而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我们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狠抓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引导广大教师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民教师的殷切教诲,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中释放活力,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走出一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长熊继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北大学正以崭新的面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创建“双一流”大学征程上砥砺奋进。为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新要求,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积极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的各环节,要不断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要求,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深化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拓展教育服务形式,努力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到尊重青年人才培养规律和科学研究规律,不断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努力提升青年人才的创新力,增加科学研究的原创力,切实做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人才积极回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为我国的人才培养、科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讲好思政课 铸魂育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我既备受鼓舞,又深感使命在肩。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信仰之“理”,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现马克思主义者所坚守的价值理念;要讲好历史之“实”,通过历史的经验和规律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通过生动感人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传达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讲好专业之“情”,有共情才能有共鸣,增强亲和力,才能传递思政课的温度,增强针对性,才能找准思政课的重点。思政课教师应当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以理服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讲到学生心坎儿上,让道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思政课教师班惠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对思政课本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建设的关键,进一步加深了讲好思政课的思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三倾”,即倾心以待、倾情以授、倾力以对。倾心以待,就是要求自己全心对待每一堂思政课、备好课、讲好课;同时全心关注学生成长和需求,及时为学生解惑答疑、启智润心;倾情以授,就是要求自己把对党、国家、民族的真情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在教学中融入真情实感,打动学生、引导学生;倾力以对,就是要求自己在思政课教学上要倾尽个人学力、教力,不断树立新思维、开拓新视野,注重言传身教。

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秀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及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在砥砺前行实现伟大复兴之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在教学中要努力提升“三要”:一是家国情怀要深。要怀着对祖国和民族深沉持久的情感,筑牢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信仰,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二是理论素养要深。要通过理论的力量为学生彻底消除质疑,为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提供养分。三是引导能力要强。要引导学生学会批判性思维,对那些企图解构思政课建设、与社会正能量相悖的诸如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

思政课教师和克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依循。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用心研究理论,以增强理论修养,揣摩教学方法,以提升教学能力,始终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化人。通过理论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道理,同时也要通过讲故事、说案例、摆事实,讲清楚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的小道理,真正地让学生开拓思维,有所思考,增强学生的课堂获得感。

立志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尹建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我们将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六个一”工程、新入职教师“2261”培养工程和骨干教师“1123”能力提升工程,依托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库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公开课培训”,不断提升全校教师的育德意识、育德品行、育德能力和育德水平,培养“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依托“师道”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开展《大国精神》《大国安全》《大国兵器》和《军工精神概论》《军工文化概论》《军工楷模概论》“大国+军工”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传承“太行精神”红色基因,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军工故事、红色故事、英雄故事,激励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李俊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时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将对事业的热爱与对学生的关爱结合起来,把对事业的热爱作为动力源,把对学生的关爱作为粘合剂。做到爱岗敬业,把立德树人作为毕生的信念和追求,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生的使命,勤于职守,甘于奉献,为学生成长成才铸魂赋能。做到严爱相济,把人生的道理向学生讲深讲透讲活,用人格的魅力和言行的世范感染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呵护学生的成长,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对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学识,用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学生的决心和动力。作为一名从事材料学专业的教师,我将努力立足时代发展前沿,深刻感悟技术发展给社会带来的深刻变革,在专业知识领域与学生一起感受时代的脉搏,用我们的不懈努力、先进的成果镌刻中国发展、时代进步的记忆,用我们共同的青春力量践行材料人的科研理想,用我们共同的成长历程谱写新时代的中国篇章,用我们共同的努力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理学院教师王晓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对高校教师的殷切嘱托。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立德树人始终是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要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塑造好学生的价值观,努力培养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此外,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当今,知识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因此,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品行修养,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之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工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柴瑞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更加感受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努力用好、用活外语教材“思政内容”,学用共生、致知于行,加强科研力量,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学、真懂、真信,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课程思政切实做好,让学生学会语言知识,同时接受价值观教育,用英语进行交流,用英语讲好中北故事、中国故事、世界故事。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秦秀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当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引领青年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勤奋学习和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仪器与电子学院辅导员姚瑶: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感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应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定自我理想信念,提升个人修养,传递正能量,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同时对于思政理论知识应当持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道理讲到学生的心坎上;更应润己泽人,依托红色富矿资源和太行精神宝库,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寄语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团委书记顾宁: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深情寄语青年,体现了党中央一直以来对青年的关怀和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寄语,为充分发挥青年在民族复兴中的先锋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学校也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鲜明红色基因的高校。作为青年工作者,我们一定聚焦主责主业,把立德树人融入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引领中北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王元鑫: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受启发和鼓舞。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生力军,作为新时代的中北学子,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党的理论和精神带领我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遍世界。坚定青春信仰,勇担时代使命,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业绩,在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贡献中北学子的青春力量。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焦瑞璇: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之后,我更加坚定了牢记党的教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一名大学生青年、一名党员、一名即将踏上支教征程的研支团成员,我将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认真学习思政课程、不断探究创新方法,扎根西部、深入基层,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新助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王华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一定要把光荣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红色基因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发展血脉,更是中国革命历史的积淀。我们学校在烽火中诞生,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洗礼,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而机电工程学院更是具有军工特色,学院近几年组织青年举办以军工为主题的科技竞赛和各项活动,以传承我们的红色血脉。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将红色基因转化为自我发展过程中的扎实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青年媒体中心主任仝佳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时代在召唤,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作为校园媒体人,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应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用青春的笔谱写中国梦新篇章,用青春热血为人民做出贡献。感受时代脉搏,贡献青春力量,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郭艳霞 张弘)

来源:学习强国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8283738040089110247&item_id=18283738040089110247&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1232056623&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f2686f3-4ead-4443-a825-9b2bf79dd4be_1651232211567&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学习强国】疫情防控 中北大学物流配送中心在行动
下一条:【山西青年报】线上主题演讲“青春在战‘疫’中绽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