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高校广大师生——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08:37    作者:山西日报    点击率:[] 次

原文: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本职岗位,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中,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作为我党我军在太行抗日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所兵工学校,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让红色基因在师生头脑中深深扎根,让红色根脉代代传承、生生不息。”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始终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引导广大教师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人民教师的殷切教诲,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中释放活力,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走出一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山西工商学院党委书记朱天燕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新闻后激动地说,“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努力培养出更好更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一流大学必须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长。”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成晓龙深有感触地说,“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已经居于世界首位,大学建设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我们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立足百年老校的历史,立足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将一流大学、中国特色、山医风格统一在办学实践中,在传承中变革,在创新中成长,真正实现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家的医疗卫生、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吕宏伟说,“就我校而言,扎根中国大地,不仅要加强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而且要突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导向,更要融入区域创新的发展生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塑造学校和学科的核心竞争力。”

争当“大先生”,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有感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在教学、科研中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的人才。”

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王志中把这句话刻在了心中,“这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我会以此为遵循,在回应‘四问’的基础上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的医务社会工作学体系,力推医务社会工作本土化,力推全球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发展,力推‘五社联动’共建健康社区,力推健康社会工作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振峰对此感触很深:“这就要求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要内容,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评先选优的各项规章制度中,积极完善认同机制。我们要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教育青年学生知行合一、自觉践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孙杰深受启发,他表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只有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与涵养德行的‘人师’的统一者,才能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才能塑造学生完整的灵魂,把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和谐发展的人。”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山西省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承载了诸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刘晓敏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山西高校青年,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和练就建设祖国的本领,深深扎根祖国大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山西大学研究生张瑜认真地将这句话记在了支教日记中,她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作为教育战线上的新人,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虚心向身边的模范教师学习,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该校学生王昕怡说:“我将牢记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继续弘扬科学精神,扎根祖国大地,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更应该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山西工商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杨佳坚定地说,“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用扎实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锻炼创新思维,培养实践能力,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报记者李林霞)

来源:山西日报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20427/753891.shtml

上一条:【山西青年报】赞!教育部来信感谢中北大学师生
下一条:【学习强国】中北大学寒泉室内乐团系列作品之《夏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