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日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激励我省高校广大师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不忘科技报国使命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6:36    作者:山西日报    点击率:[] 次

原文: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省高校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

太原科技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重型机械本科院校,也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基地。“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对高等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负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明确学校定位,突出办学特色,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肩负起历史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重型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独特优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太原科技大学副校长马立峰表示。

“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对于我们艺术学院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白旭光第一时间组织在校的教工党员学习了回信。他说:“我们一定紧密结合学院、学科发展实际,总结办学经验、凝聚发展智慧,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家国情怀和崇高理想的高素质艺术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人备受鼓舞和激励,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行方向。”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公民说,“我们会强力布局、多方协同,把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与打造多维智库团队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助力山西创新生态。我们将全力以赴,不断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和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看了总书记的回信,内心特别激动且备受鼓舞。”4月22日,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冶金与环境工程系主任郝赳赳告诉记者。郝赳赳2007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5年来一直奋战在一线,全力培养钢铁冶金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我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继续担立德树人职教使命,铸强国一代钢筋铁骨!”郝赳赳表示。

“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的一名博士毕业生,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作为太原理工大学的一名教授,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重任!”于盛旺激动地说。2012年博士毕业后,于盛旺来到太原理工大学任教,并组织10余位同事建立了超硬材料实验室。“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拼搏、砥砺前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为我省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广大师生特别是学校相关学科的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科研教学一线的教师,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太原科技大学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楚志兵说,“我们要甘坐‘冷板凳’,敢接‘烫山芋’,敢啃‘硬骨头’,为我国重型装备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作出贡献,同时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该校教师高翔宇一直从事钢铁领域的学习和研究,他说:“我将秉承学校‘负重奋进、笃行求实’的优良作风,在工作中发挥不怕辛苦、敢为人先、尽己所能的奉献精神,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刻准备着为党、国家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刘肖飞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自己会珍惜大好机遇,努力充实自己,打牢专业知识基础,时刻准备着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为祖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素质人才寄予的厚望,也愈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太原科技大学学生孟庆伟说,“一批又一批的师长前辈把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将深入一线作为成才之基,我坚信,最好的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需要,最大的成就是祖国和人民的认可,我选择身向基层、心怀国家,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中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郭世伟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钻研,练就专业能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的高素质人才,成为能够为国奉献的钢铁脊梁上的一分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记者 李林霞)

来源:山西日报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20424/753264.shtml

 

上一条:【学习强国】中北大学寒泉室内乐团系列作品在央视展播
下一条:【山西日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践行初心 不负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