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用心用意学党史 真心真情办实事——中北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5:29    作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点击率:[] 次

原文:

民之所需,行之所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北大学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积极对标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立足职责职能,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主持召开学生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倾听学生声音,解答学生诉求。同学们积极发言,对学习、生活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映,同时就党史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会上,校领导对大家反映的学习、生活方面的系列问题一一予以详细回应,并责成各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认真梳理、消化,能立即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加强问题研究,列出工作措施和计划,认真给予答复,逐个消化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应。

学校各部门、各学院还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解决清单。

4月1日,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中北大学社区“学党史 为信仰行动”暨联合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举行。自去年秋季开始,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61名党员进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期间,支部建立了中北大学社区义工岗,每日安排学生党员课余时间上岗。学生党员先后帮助社区开展人口普查、换届选举、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帮助社区清理垃圾、擦拭玻璃、打扫卫生,帮助服务站群众借贷,帮助老年人搬乐器、取快递,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春节时帮老人写春联、贴福字、送饺子,为老年人义务理发等工作,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联合志愿服务基地两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绘制党史小报、党史学习讨论和书写党史笔记等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工程训练中心公共资源效益,为全校师生双创实践活动及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工程训练中心与中北大学企业微信平台运营商经过近半年的共同开发,于4月1日完成了“工训共享平台”开发,现已上线运行。“工训共享平台”现已完成多媒体教室预约、加工设备预约、公共场所预约、工业控制实验室预约、小型设备加工预约、货物进出网上审批等模块,方便师生使用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4月23日,理学院党委主办“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长城”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多措并举、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疫苗接种,提高学生知晓率。线上利用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各种形式,在教学楼、宿舍楼和食堂等人群密集地段广泛宣传,全面提高学生疫苗接种意识。线下利用微信朋友圈、党员干部工作群、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广泛转发疫苗接种通知及知识点,充分发动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开展科普宣教工作,全面动员学生参加疫苗接种。线上线下齐推进,确保疫苗接种宣传无死角、全覆盖,让新冠疫苗接种知识人人知晓,引导学生主动登记、接种。

艺术学院党委联合华工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退休教职工带来一场场精心策划的红歌学习会。从去年9月开始,艺术学院副教授王小侠带领学生每周二、三坚持为华工社区送去志愿活动,以教唱歌曲来丰富退休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今年志愿者们结合党史学习,用红歌,记录一段峥嵘岁月;用红歌,诉说一段光辉历程;用红歌,品味当今幸福时光;用红歌,启迪心灵智慧。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以精准扶贫为契机,利用自身文化资源优势,贯彻扶贫先扶智思路,多次赴五寨县东秀庄乡与当地党支部开展党员联谊活动,并购买130余册课外图书捐赠给东秀庄乡学校的孩子们,得到了驻地扶贫干部的大力支持,东秀庄乡学校校长亲自送上感谢信表示谢意。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对退休人员智能信息设备应用进行培训,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借助“互联网+”的手段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问题,并成立了三支队伍:一个是家庭子女队伍,发挥沟通联功能;第二是支部党员队伍,做好包片和下沉服务;三是软件学院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同志智能化手段提升做一些帮助和支持。

学校离退休人员中现有退役复转军人及军烈属130人,其中残疾退役复转军人2人、离休退役复转军人6人、获抗美援朝奖章退役复转军人2人。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建立台账、全面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身体状况,通过日常走访和重大节日慰问、赴异地慰问、电话问候、组织健康疗养等方式关心关爱离退休退役复转军人。今年上门慰问10人、大病住院补助4人、困难补助1人,共计发放慰问金和补助3万元;并建立退役军人及家属微信群,及时收集信息,动态掌握、精准施策,加强对高龄、大病、困难人员的个性化服务、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用实际行动营造关心关爱、尊重尊崇退役复转军人的浓厚氛围,提高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退役复转军人也十分注重自身作用的发挥,有18人在学校关工委、老龄委和离退休党委担任委员职务,其中89岁的皮忠志同志担任退休九支部书记并在2019年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荣誉称号,他们在党的建设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年文化娱乐组织工作和志愿者工作中发挥了骨干和引领作用。

学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北大学坚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头等事情来做,聚焦研究生复试、学生就业等领域,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切实将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除了征集全校师生意见外,学校还组织教师力量,编撰了党史学习教育1000道题,将以口袋读物的形式覆盖全校师生,做到以题促学、以赛促学、以讲促学、以考促学的目的。另外学校通过以班级,以宿舍的研讨学习活动,夯实师生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郭艳霞)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063836253515376295&item_id=1706383625351537629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1958735687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1361575e-ab53-41af-80aa-a7c5cdb803d6_1619592497922&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中北大学刘有智教授入选
下一条:中北四月网络招聘周 二百余家单位招贤纳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