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嫦娥五号月球取土,这所高校贡献“山西智慧”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6:08    作者:山西云媒体    点击率:[] 次


原文:

嫦娥五号月球取土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原来中北大学还为挖土“利器”——钻取子系统生产过一系列试验件呢。4月13日,中北大学公开了两封感谢信,分别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发来的,信中两家单位都对中北大学科研成果助力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样任务致以谢意。

undefined

undefined

“贵校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钻取采样装置钻具试验件研制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严慎细实的工作精神,狠抓进度和质量,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支撑了关键技术攻关阶段的设计优化和试验验证,为嫦娥五号探测器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样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发来的感谢信中,该单位向中北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向该校参研参试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敬意。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嫦娥五号怀揣来自月球的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圆满收官,这是中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而这一伟大壮举背后,有中北大学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贡献的“山西智慧”。

月面地形复杂,岩石坚硬,嫦娥五号探测器自动采样任务采用了表钻结合、多点采样的方式,设计了钻具钻取和机械臂表取两种“挖土”模式。其中,钻具钻取“挖土”模式,离不开挖土“利器”——钻取子系统,它是嫦娥五号的关键产品,由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负责研制。

undefined

在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给中北大学发来的感谢信中,详尽介绍了中北大学所作的贡献:“在此次研制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贵校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我公司研制生产了系列钻具试验件,支撑了关键技术攻关阶段的设计优化与试验验证,为嫦娥五号圆满完成月壤钻取采集任务作了重要贡献,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据了解,中北大学山西省深孔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为指引,面向国民经济和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航空航天装备开发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采写:田小丽 通讯员:胡慧萍 动图制作:张权)

来源:山西云媒体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irea0WfIdROEg9eLjuNAA

上一条:中北大学校友捐赠母校1000万元
下一条:航天五院来信感谢!中北大学为探月工程提供“山西智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