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强化顶层设计 讲好红色故事——中北大学探索纵向到底横向延伸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0:16    作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点击率:[] 次

原文:

基层党建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如何把基层组织学习党史的工作落到实处推向高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更多合力?对此,中北大学校党委主动思考、持续发力、积极创新,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无论是顶层谋划还是基层行动,都形成了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中北大学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沈兴全反复强调:“一级党委的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加强顶层设计,夯实领导责任,强化政治意识,确保学校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二级党委一定要实现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项目亮点多,主动担当敢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雷锋斌提出,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注重方法创新,既要讲好红色故事,也要讲活中北故事,把大道理讲清楚,把小故事讲生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发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按照校党委要求,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推出“以题促学、以赛促学、以讲促学、以考促学”多措并举提升学习效果的实施方案,并连续出台四项具体措施保障该方案的顺利实施,起到了“头雁”的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带动下,从二级党委的积极谋划部署到基层组织的迅速落地实施,从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到众多学生的踊跃参与,构架了纵向到底、逐层推进的良好机制。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表率。中北大学现有离退休党员359人,其中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有137人,这些老同志虽然履历不同、性格各异、志趣迥然,但他们对于党的光辉历史,尤其是党的军工史、校史,谈起来是津津乐道、如数家珍。如何把老同志们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中去?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经过反复思考,结合实际成立了“老党员读书会”并打造“十个一”系列活动。即:读一本党史指定书籍、写一篇党史心得体会、听一堂党史专题讲座、讲一段党史革命故事、亮一次党史红色记忆、唱一曲党史题材赞歌、颂一首党史内容诗词、看一场党史经典电影、去一趟党史教育基地、展一月党史书画创作。策划一公布,引起了老同志们的浓厚的兴趣。大家往离退休处跑的次数多了、待的时间也长了。“老党员读书会”上,大家聚在一起交谈,纷纷讲述自己当年的各种奋斗史和人生感悟。这里成了老同志们谈论国家大事,讲解政策新规,分享好人好事的场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如何把离退休人员的“人生宝藏”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在老同志和年轻人之间架起一座沟通桥梁,用传帮带的形式让更多的年轻人学好“四史”?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党委书记兼软件学院党委书记刘彬近水楼台,积极对接成立了“老中青党员学习会”,并给这个学习会赋予“六学”的功能,即“老党员领学促学,教职工党员督学导学,学生党员跟学助学”。有了传帮带的形式,无论是离退休人员管理处的各种活动,还是软件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都有了一种吸引人的磁力。每次老中青党员在一起学习交流的时间虽然简短,但主题聚而精,切口小而巧,架构简而清,反而能释放出“大能量”,给人以无限的启迪。通过几次活动,学生和教师学习党史、兵工史、校史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效果也越来越好。学院师生渐渐地爱上了这个“老中青党员学习会”,来参加学习交流的人越来越多,这里已然成为老党员传播正能、发挥作用的根据地,年轻教师切磋教法、比学赶帮的大本营,学生党员培根铸魂、志愿服务的好地方,成为读经典书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享读书体会的“第二课堂”,更是党史上补课、思想上充电、行动上加油的“示范区”。“老中青党员学习会”已经成了三代党员学习党史知识、关心国家大事、深化基层党建的窗口和思想道德建设的阵地。这种横向延伸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别具一格、效果良好。

纵向到底影响深,横向延伸覆盖广。中北大学将继续探索纵向到底横向延伸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浪潮,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547070902024724841&item_id=1254707090202472484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f_read_id=c0cae2dd-bc50-4a21-a18e-5a1c97625e58&pid=20713785252121012&ptype=100&reco_id=4808707397263674907_1617723575&study_comment_disable=1&study_video_continue=undefined&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条:学党史践初心,促就业见行动——中北大学邀约千余用人单位助推毕业生就业
下一条:学院社区牵手志愿服务居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