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课程思政 强化价值观引领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7:30    作者:山西日报    点击率:[] 次

原文: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建育人大格局,是新时代高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中北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为党育英才、为国铸利器的高度,强力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挖掘国防文化、军工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综合国防素质培养课,将一代代军工人身上体现的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诚、对军工事业无限热爱的优良传统和对装备产品精益求精的执着追求融入课程讲授中,增强学生“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意识和情怀,凝聚起学生履行神圣使命、投身国防军工、励志“强军兴装”的强大精神力量。

构建以“行业院士+专家学者+思政教师”为组合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邀请兵器专业院士领衔主讲,多位兵器学科教授、博导专业授课,思政教师担任课程主持。通过院士、专家、学者崇高的师德师风塑造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深厚的学术造诣培育人,从而凝聚起强大的课程育人合力,有效提升课程育人成效。

构建以专业知识为主体、“显性思政+隐性思政”元素为两翼的“课程思政”结构体系。通过“专业知识模块化”和“思政内容故事化”的课程设计,将蕴含于课程中的“显性思政元素和隐性思政元素”寓于课程各个教学活动和环节中,激活课程德育元素,释放课程育人功能,实现专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同频共振,培育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军事、勇于探索的精神。

构建以“民族精神+军工精神+时代精神”为主线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专业课程全程贯穿“课程思政”理念,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军工精神”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红色故事”“军工故事”和“中国故事”为载体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探索国防特色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引领高校“课程思政”特色化建设。(作者:中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尹建平)

来源:山西日报

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0223/598124.shtml

上一条:昨天,山西各高校开始返校!中北大学租大巴接学生返校
下一条:常家坡村的教育扶贫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