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为国育才勤耕耘 攻关克难敢担当

——写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22:41    作者:    点击率:[] 次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关键在教师。我省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疫情,他们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战线上,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与此同时,随着教师工资待遇、编制标准、职称评聘等制度的完善落实,以及社会各界关爱的不断提升,教师们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立足岗位,崇智尚学,为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走进太原理工大学煤层气高效合成金刚石实验室,于盛旺博士耐心介绍各种金刚石的种类及用途,看着眼前的一粒粒金刚石,他满心喜悦。从一间锅炉房改造的实验室、8万元项目启动资金起步,他用了6年时间,首创煤层气人工合成金刚石,该项目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煤层气资源高效利用问题,又极大降低了金刚石产品的生产成本,实现了煤层气深加工,为我省煤炭产业转型铺出一条新的道路。

近年来,我省高校不遗余力培养人才,增强创新能力,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脱颖而出。他们坚守科研教学一线,严谨治学,立德树人,取得了一批又一批科研成果,极大提升了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全国食用菌产业科技扶贫带头人、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常明昌,35年致力于食用菌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在我省40多个县(市、区)进行科技扶贫和成果转化,把“小蘑菇”做成了致富大产业,他带领团队在吕梁、大同、临汾等7市大面积推广食用菌栽培,帮扶了200多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山西医科大学分子影像精准诊疗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为国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该校国家层面科技创新平台的历史性突破。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李思进教授指导的“辐睿智配——全球分子影像全自动配药行业开拓者”项目斩获主赛道全国金奖和最佳人气奖,获得我省在该大赛开展以来的首枚金奖。

我省基础教育工作成效明显。广大教师长期以来坚持立足岗位教书育人,在三尺讲台洒下辛勤汗水,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最初从教于大山脚下偏僻落后的源头小学,由于教师有限,自己带着两个班,上午数学和科学课,下午语文和品社课,刚刚给这个班的学生讲完课又得给那个班的学生检查作业。”平顺县石城镇中心校教师白陆红对刚从教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时白天没时间备课,她就晚上伴着蛐蛐的鸣叫、和着小溪的哗啦声伏案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她乐在其中。盂县第二中学校教师张昀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把职业的主阵地始终定位在课堂,面对种种诱惑,从没有离开过她热爱的讲台。为了备好一节课、讲好一堂课,她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她们先后荣获了省市县多项荣誉称号,这既是对她们努力工作的见证,更是国家对扎根偏远山区和从事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鼓励和肯定。

她们是千千万万教师的缩影,用自己的爱心和智慧点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无私奉献,抗疫路上勇担重任显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中北大学10位教师自发开展跨学科、跨学院甚至跨校际的大规模线上教研,助力全校甚至全省及全国同行开展线上教学,虚拟教研室应运而生。“我不仅承担了本校教师培训任务,还为省内其他高校及海军工程大学、中国电力出版社等做直播培训。”团队成员薛英娟老师说,以往很难开展的大规模跨学科教学研究工作,现在可以在“云端”高效进行。

面对疫情,我省广大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学科战“疫”、科研战“疫”、心理战“疫”、网课战“疫”、关怀战“疫”,助力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体现了我省教师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集中优势科技资源、优势专家团队和高水平科研平台与先进的传染病研究设施,第一时间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科技攻关。剑桥大学归国传染病学家、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吴长新,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迅速组建科研团队,对新冠病毒展开研究。经过不懈努力,团队获批两项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研究”专项。

由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解军教授团队牵头,联合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附属肺科医院等单位,经过紧急科研攻关,成功开发研制出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胶体金法)检测试剂盒,已通过CE认证。

疫情防控期间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节点,山西农业大学组织专家教授以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在线培训指导答疑,献智献力,服务地方春耕生产,确保防疫不误农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保证“停课不停学、不停教”,全省大中小学校的教师们全面开启线上教学生活。

太原理工大学教师陈娟放弃假期,开始线上教学。每次上课前,早早就打开电脑,准备好麦克风、摄像头等辅助工具,她结合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特点,考虑到高数课程演算多、推导多且需要与学生保持即时有效沟通,最终确定“MOOC+慕课堂+QQ群视频”的课堂教学模式。“我和千千万万教师一样,变身为‘主播’,体验全新教学方式。”太原市后小河小学教师李静迅速掌握了各种网络课直播技巧。太原市成成中学晋源校区教师杨钰钰,为学生上了一堂网络思政直播课,给学生们再现了疫情防控期间,从医护物资供应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出征奋战,从战“疫”资金支持到技术扶助……一场全民大动员在神州大地生动上演的情形。

尊师重教,激发活力,让广大教师更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

“学校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研究条件,真的很受鼓舞。自从去年9月搬到这里,我们一天也没休息,就想抓紧时间多做点事。”于盛旺在崭新的实验室里高兴地说。

太原理工大学在科技评价体系中大胆探索,破“五唯”、促改革。只要项目具有能够转化的应用成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项目负责人也有破格晋升的机会。青年教师于盛旺就被破格晋升为教授,学校还为他的科研团队在明向校区科技楼安了1300多平方米的“新家”。

山西大学先后从岗位绩效、职称评审、延长退休、教师返聘等方面入手,基本形成了完善的激励教师创新的制度体系。学校岗位绩效制定中,不断加大对创新成果在整个成果体系中的权重,2020年制定《山西大学高层次人才绩效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突出了高层次人才在学校发展、科研创新中的核心地位,目前全校有41位教师享受高层次人才绩效。

近年来,我省就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向乡村教师政策倾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充分保障了广大教师权益,为教师送上安心从教的定心丸。

今年太原市发布《关于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教育的若干意见》,其中一项内容是,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在现有绩效工资总量基础上,再增加20%的绩效工资,纳入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管理。2019年长治市印发《长治市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十大行动》,行动之一就是全面提高教师待遇,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增加10%-20%绩效工资政策,落实并逐年提高乡村教师特别是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吸收社会资本、帮扶生活困难教师。同时在就医、交通、旅游等方面为教师提供优先或免费等政策。

尊师重教,必得满园芬芳。只有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才能让广大教师更有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本报记者周慧芳

上一条:实践中体验社会 研究中“读懂中国”
下一条:中北大学领导新学期检查食堂工作 与学生共进午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