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大学宿管常国华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写信

有叮嘱有祝福 ​暖哭了学生们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2:16    作者:    点击率:[] 次
“不说再见”“常回来看看”“电话不变,24小时开机”……这些字眼,让你想到什么?5月22日,面对即将离开学校的大四学生,中北大学文瀛6号楼的宿管大爷常国华给同学们写了两封信,除了嘱咐他们离校前带好自己的东西,祝愿他们有美好的前程外,还附上了这些温暖的文字。

5月26日,山西晚报记者几经打听,联系到了常国华和曾经住在西区文瀛6号楼的几位同学,听他们讲述这封信件背后的暖心故事。

不能相见的日子他写信表达祝愿

常国华今年63岁,在中北大学当宿管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他之前负责的西区文瀛6号楼,住的主要是体育学院和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学生,整个楼里大概有600名学生。以前每到毕业季的时候,他都会和毕业班的同学们聊聊天,或者吃顿饭,“提醒他们参加工作后要注意单位的规范,也会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常国华说。

但是今年情况特殊,因为疫情防控,在5月11日的时候,常国华接到校方通知,前往学校辟出来的隔离区继续工作。“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常师傅他们在隔离区也是24小时陪同学生,为学生服务。”文瀛6号楼的楼长袁帅说。

虽然在隔离区的工作内容和以前差不多,但临近毕业,见不到那些就要离校的学生们,常国华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就写了一封信,托一个学生带了出去,希望能把我的祝福传递给孩子们。”常国华说。

常国华的信是写在一页稿纸上的,写得很朴实,既交代了自己在隔离区,不能和同学见面的情况,也提醒同学们离校时清点所需带的东西,还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你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走到新的工作岗位,(要)努力发展,遵章守纪,听领导话,大有前途。”而最让人动情的,是他写在最后的话:“孩子们,一路顺利,平安回来。不说再见,欢迎常回来看看。”最后还附上自己的电话号码,电话号码后面,还用括号标注了(电话不变,24小时开机),落款是常国华大爷。

这是常国华写的第一封信,但是因为当时信的抬头只提了体院的学生,他就在第二天又写了一封信。“内容都差不多,也是给了一个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学生,让他带给同学们。”

“非常感动,忍不住想流泪”

把常国华的第一封信带给同学们的,是来自体育学院的杨邓一。他告诉记者,这封信是他在篮球场打球的时候遇到常国华拿到的。“当时常大爷在隔离区大楼门口值班,看到我打球,就把我叫过去,隔着铁门把信递给我,让我转交给班长,并替他向同学们问好。”杨邓一说,而他自己看到信的内容时,就有些忍不住想流泪了。

“因为大爷不光和个别人相处得好,和所有同学都相处得好,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回忆和常国华的相处情况,杨邓一这么说。每次进宿舍楼,都能听见同学们此起彼伏地说着“大爷好”,常国华也会热情地回应“好、好、好。”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找他帮忙,常国华也很乐意帮助同学们,遇到困难还会和同学们一起想办法,帮助同学们把事情做好。对于一些不爱说活的同学,常国华还会主动和他们聊天,询问他们在哪个房间住,家是哪里的,有了更多的交流,也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同学们也同常国华更加亲近了。

“我们一开始都不知道大爷在隔离区,只是以为他有事请假了,看了信才知道。”来自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的白效昆说,他已经回到了家乡临汾,“真的特别感动,原来大爷不在身边还这么惦记我们。”

“我当时看了这封信很感动也很难受,因为就要离开了。”同样是来自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的卢付强同学说,“当时看到这封信就保存到了手机里,希望能永久保存下来。”

四年的感情隔着一扇门道别

“常大爷不光在生活中照顾我们,也会给我们未来发展提一些小建议。”“常大爷像我的爷爷一样对我嘘寒问暖,特别关心。”采访中,几位同学纷纷表示,大学四年,常国华很照顾同学们。

令卢付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年暑假他留校打算参加一个比赛,但是因为意外骨折了,在校医院做完手术后,每两三天就要去医院换一次药,每次去换药大爷都特别关心他,像亲人一样照顾他,在那段时间让他觉得特别温暖。这段时间常国华去了隔离区当宿舍管理员,他和很多同学一样,已经两三周没有见到常国华了,还以为在离校前都见不到他了,没想到有同学把常国华写的信发到了班级群里,他才知道原来常国华一直都在牵挂着他们。

而就在离校前一晚的12时左右,卢付强就和几个同学商量了一下,要去见常国华一面。“当时就觉得第二天要走了,怕以后很难再见上常大爷一面,不想在走之前留下遗憾,所以组织电气班还没有休息的同学去见了常大爷。”卢付强说,隔着隔离中心大楼的铁门,同学们和常国华聊了会儿天,还是说了一声“再见”。“四年来,特别感谢中北大学这所母校,那里的老师,还有像常大爷一样的后勤服务人员,对同学们生活的关照无微不至。”卢付强说。

“很多同学毕业了没能见上大爷一面,觉得非常遗憾。”杨邓一说,5月24日和25日两天,毕业生都已经陆续离校,他也一样,但以后只要路过有时间,一定会再去中北大学看看常国华。

同学们表现出来的不舍,让常国华有些心疼:“有几个孩子在看到信以后就给我打电话了,还有人哭了,觉得挺难过的。”常国华说,希望这些同学以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努力奋斗,相信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山西晚报记者 张梦莹 实习生 张海玉

上一条:中北大学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下一条:最美奋斗者|校园里的创业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