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歌曲】抗“疫”民歌《患难真情春常在》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8:16    作者:    点击率:[] 次

 

 

简介

“樱桃好吃树难栽,风雨那个过后彩虹来。青山呀绿水多姿多彩,面对这场灾难,我们能挺过来……”这是由中北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国家一级演员陕军创作的抗疫民歌《患难真情春常在》,曲调优美、情感真挚。歌曲在山西电视台播出后反响热烈。

陕军表示,她受山西省委宣传部和山西电视台邀请创作并表演这首民歌,意在向重灾区一线战“疫”英雄传达山西人民在后方的精神支持。“作为文艺战士没有办法到抗疫前线,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儿,讴歌正能量。”

短短几天内创作出一首歌,时间非常仓促。在创作歌曲时,陕军老师决定先选出部分现有歌曲,再由词作者李京利改编歌词并进行试唱,最终决定以山西民歌《樱桃好吃树难栽》的旋律来进行再创作。《患难真情春常在》采用了山西民歌的曲调,体现山西的地域风味。陕军老师等演员演唱时也在咬字准确清晰的基础上融合了地方方言,显得更亲切、更有特色。以山西地方特色的民族音乐来唱出山西人民的心声,是《患难真情春常在》所有创作者和表演者共同的心愿。

与陕军老师一同演唱这首歌曲的是著名山西民歌演唱家、81岁的刘改鱼老师和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张红丽。寓意着山西文艺界的老中青三代共为前线战士加油。陕军老师介绍,为了防控疫情,现场表演时,台下没有观众。“从未有过这么独特的演出,当时站在舞台上,我就在想,虽然我们面前没有观众,但我们的背后有山西三千万父老乡亲的支持。所以尽管没有观众,但相比在演唱其他作品的时候情感更加充沛。”她说。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中国人民的严峻考验。陕军老师表示,“用一首上百年流传下来的民歌再创作,可能许多年后回望这场战争,这首抗疫民歌仍会流传,成为这一时刻山西民歌的历史记忆和符号。”

作者:李沅潞

作者单位:中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薛实军 李晓霞 武志刚

上一条:中北大学与企业签约 共谋信创产业发展
下一条:【思政】中北大学:思政微教育助力科学防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