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思政】中北大学:思政微教育助力科学防疫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8:15    作者:    点击率:[] 次

——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入推进网络思政微教育“匠心晨语”

全民抗“疫”的每个清晨,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子们会在各学生QQ群收到一份特殊的“早茶”:有关疫情动态、抗“疫”心态与担当、正确的抗“疫”行为等相关知识。通过知识的科普与传递,积极调适学生“宅家”的焦虑心理,弘扬正能量,同时及时宣传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以稳定学生的思想情绪。

2020年初,新冠状肺炎疫情令人始料未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心戮力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引导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具有积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青年大学生在哪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在哪里。面对当前青年大学生已经成为网络原住民的这一特点,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主动开拓网络育人新模式,推出了“匠心晨语”网络思政微时段。依据学生对QQ的日常使用率,面向各个年级群、班级群、班干部群、学生会干部群、入党积极分子群和学生党员群等集结地,每日清晨推送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正能量信息,内容涉及心灵励志、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国家时事、科技动态和材料发展等方面,并结合时下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正确引导,正面激励,使每位学子在清晨一拿起手机,便能感受到来自学院辅导员的关爱与指引。

——“同学们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全面落实国家倡导的防控措施,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活动、不去疫情地区、勤洗手、外出带口罩等,切实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学生严禁提前返校,避免出行过程中的病毒感染风险。”

——“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学习。前两天,一位在武汉方舱医院看书的年轻人走红了。这位年轻人是博士后,在医院接受隔离治疗时,他躺在床上,神情专注地阅读《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 就好像他还在家里,而不是病床上。很多人都被他良好的心态和修养感染,默默放下手机,拿起自己已经落灰的书。”

——“截至3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565例,累计死亡病例3015例,累计治愈出院52109例,现有疑似病例522例。”……

无论是疫情发生之初的疫情动态实时通报,疫情攻坚时期的各种令行禁止,还是疫情即将战胜之际的温暖提醒,品读“早茶”内容,早已成为一种固定习惯,慢慢浸润着每一位学子的心田。特殊时期,这样的远程沟通方式,为他们“宅家不放松自我、宅家不耽误学业”提供了有效指导和积极引导。

“匠心晨语”网络思政微教育,始于2017年8月,至今已逾两年半,900余天。从一开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云霞500个早晨的引领,到现在学院每一位辅导员每人一个月轮流主播的新形式。这一转变,诠释了每位辅导员的使命担当。经过两年半的运行,早晨阅读“匠心晨语”的内容已成为材料学子必备的“营养早餐”,学生也在这日积月累的收获中涵养了家国情怀,并努力把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奋斗行,在砥砺前行中彰显亮丽的青春底色。

上一条:【歌曲】抗“疫”民歌《患难真情春常在》
下一条:中北大学师生接力致敬山西驰援湖北医护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