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大学“最强学霸” 本科生保送直读博士!大二曾创业做APP拿到风投

时间:2017年01月19日 10:11    作者:宣传部    点击率:[] 次

1月2日,太原市民黄女士无意间打开朋友圈的一个投票链接时,看到中北大学大四学生朱文泽的简介时,不由地震惊了:简介上写着成功保送至同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我和周围的人打听了一下,没有人听说过本科可以直读博士。”黄女士说,她周围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本科毕业的,还有拿到硕士学位的。

本科直接攻读博士,这样的情况多吗?朱文泽是一个总在埋头苦读的学霸吗?他的经历对于其他学生来说,有没有借鉴意义?带着一系列疑问,1月19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大二曾创业去做APP,学化工的他依然排名专业第五

朱文泽,中北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13级本科生。

中北大学一家咖啡店门前,记者如约而至,不到一分钟,一个穿着灰黑色棉外套的男生走了过来,手里拿着笔记本和笔。

“你这是刚从实验室出来?还带着本?”在确定采访时间时,朱文泽说他当天中午有个实验要做,记者如此推测。“实验两点多就结束了。我是怕待会儿有什么需要记 下来的。”习惯了自己拿着本、录音笔记录的记者,还是第一次见采访对象准备笔记本。

朱文泽读的是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还是被保送直读博士。如果不见他本人,很容易把他想做一个书呆子,常年刻苦学习,要么就是泡在实验室里,不善言辞,不通人事。然而,记者面前的朱文泽,却是温和的、彬彬有礼的,说话流畅而有条理。

“这一切,得归功于我大二那年的创业。”朱文泽说,大二那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做了一个网站,并开发了一个APP。这个APP获首届山西省青年APP大赛一等奖,后来还去参加了全国的比赛,虽然结果不如人意,但开发APP的过程和参赛的经历,却让他得到了锻炼,“一开始看见台下人多就紧张,后来就慢慢习惯了,现在台下有多少人都不怕,人越多发挥越好。”

学的是化工,创业却是做APP。如今,大学里创业的人有很多,有不少人虽然创业还算成功,学业却严重受到影响,挂科甚至领不到学位证的人也大有人在。“说实话,我的学习也受到影响了。”朱文泽坦言。记者再问,他说自己大一时的成绩是全班第一,但大二因为分心,成绩排到了第五,“专业课没敢耽误,均分还是90多分,但一些公共课的成绩就差点。”朱文泽所在专业有140名学生,排名第五的成绩依然让很多人难以企及。

本科保送直读博士,这个事儿到底难不难

本科生直接保送读博士,记者问了一圈人,也都没听过,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本科保送读硕士,或者本硕博连读。

“这个确实比较难,但也不是个例。”朱文泽说他去同济大学面试时,和他一批面试的共有60人,最后有7人是选择了直接读博,“导师手里有直博的名额,不过,每个导师只有一个名额。”据了解,在国内,只有一些好学校才会有本科直读博士的名额。

由于成绩优秀,朱文泽进入了中北大学的保研名单。“我当时报了十多个学校,参加了6个学校的面试,有3个学校通过了面试。”朱文泽说,面试之前,就要和导师面谈,在面谈时,导师就会询问是否愿意直接读博士,当时,除了同济大学外,还有另外一所高校的导师也问他是否愿意直博,但是因为那个是跨专业,读博士的难度太大,他最终选择了自己更为喜欢的化学专业。

和导师面谈只是第一步,学生同意直博,也还要向学校申报,只有各项成绩都经过学校的考核,才能确定是否有直博资格,“这个要求很高,我有个同学也报了直博,但最后没成功,还是保送读硕士研究生了。”

本科直接读博士,对学生的选拔要求非常高。其实,就算直博了,对学生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记者在知乎上搜索本科直读博士,有网友回复说,自己一开始读读博充满希望和憧憬,但由于课题组的节奏非常快,导师也是按照博士的标准去看待自己,让他感觉压力太大,吃不消,开始怀疑自己直博的决定是否正确。

“如果选择硕博连读,硕士读完了就会有学位证,即便放弃读博士,也是硕士学历。如果是本科直读博士,博士又读不下去,是不能转硕士的,你只能拿到本科学历。”对于直博后的压力,朱文泽很清楚,他的回答很简单:“死磕!”他又说,“我对自己有信心。”

做一个有趣的人,但不影响他成为学霸

就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朱文泽刚刚获得了中北大学第六届校长奖章。

直博、获奖,对于朱文泽来说,似乎都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儿,毕竟,在前三年里,他拿到了学校和校外对于优秀学生的全部奖学金,“奖金加起来有几万元吧。”

对于朱文泽直博这件事,他的同学小姚说,“首先是他喜欢,有兴趣;其实是他确实厉害。在我看来,他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我觉得他就是会学习,他涉猎面比较广,比如,因为喜欢,去做APP,还拿到了风投资金;因为喜欢,转到现在这个专业;因为喜欢,他挖掘了学校附近所有有特色的美食,比如,他曾经带着几个好朋友穿过校医院门诊、急诊、住院部,然后到一个小店里,去吃小店的红烧肉。”

朱文泽喜欢打篮球,基本每周都会打一次;喜欢听校园民谣,走在路上耳朵上插着耳机;晚上10点回宿舍后,他会和异地读书的女友聊天、视频;这两天,刚刚放寒假回家的他,还下厨给家人做烤羊腿,因为他在吃美食的时候,感觉幸福而安逸。

就像他的微信签名“做一个有趣的人”,如果光说这些,他还真不像是一个学霸。

但他还真是一个学霸。朱文泽大一的成绩是全年级第一,以均分超过90分的成绩,顺利转到了自己喜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大二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人联手去开发脱单APP,过了英语四六级,综合成绩全年级第五;大三时,他的成绩是全年级第二,他还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去学德语。“太深的还不行,但基本的对话应该没问题。”他和其他几个同学还组团参加了本专业在全国等级最高的化工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这是一项覆盖200多个学校一万多名学生的专业类比赛。他和老师、同学一起做实验,并在国际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 》上发表了专业论文。

他成绩好的秘籍:不熬夜学习,上课认真听讲

“与他相比,我就是个反面教材,我是降级到他们班的。”面对记者,小姚很坦白,说大一时因为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不感兴趣,就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后来就听不懂了,挂科越来越多,后来就只能降级了。

小姚的经历并不是个例,大学里,逃课的、上课睡觉的、玩手机看视频的不乏其人。有的人为了不挂科,会在考试前一段时间,拼命学习,甚至熬通宵。有的人临时抱佛脚也不管用,只好补考甚至降级。

“我上课时都会认真听讲,只要认真听,差不多能学会80%。”朱文泽说,剩下的20%就是自习了,基本上,每天他都会在教室或者图书馆待到晚上10点。回宿舍后会查查资料,或者和女友通话,晚上熄灯后就早点睡觉,如果实在睡不着,就看会手机。每天早上,则按照学校要求,6点40分起床,然后8点按时上课,中午吃完饭,如果前一天没睡好的话,一定会午休,补前一天晚上缺的觉,“觉睡好了,效率才会高。”

当然,除了按时上课、认真听讲,他还有一些学习或者说是考试的诀窍:重要的课程,专业课,一定要做笔记。因为你翻书会不知道要复习什么。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完成,考前至少一个月梳理知识点,总结每一章的重点。再仔细看书,把细的知识点串起来;刷题,把买下的题全部做完,多看几遍。

“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把这些事情做好了,那就可以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了。”朱文泽说。

对于未来,他认为应该有一个目标

高考成绩是600分,在高中母校排名在六七百名。“考砸了!”这是朱文泽对自己高考的形容,不过,就算没有考砸,他的成绩也就排在四五百名。

在高中并不显眼的朱文泽,到了大学后为何反而成为学霸了?“高中时不会学习,到了大学知道怎么学习了。”其实,除了会学习外,朱文泽说,自己有目标,也有个榜样。

那个榜样是他的高中同学,“那个哥们考了六百零几分,也是考砸了,上的西北大学。”朱文泽说,那个同学在大学读了半年后,转学去了美国,“大学里,很多人就放松了,他觉得周围的环境对自己影响太大,如果不出国,自己也难免‘同流合污’。”

大学几年里,朱文泽和这个同学一直有联系,会交流彼此的情况,“他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标杆。”抛却学校、成绩不说,朱文泽说,自己三年多时间里只发表了一篇论文,但这个同学发表了4篇,“美国那边大学压力大,学生每天各种熬夜各种苦学,但收获也很大。”

“高中时大家都一样,从进入不同大学开始,大家进入不同平台,不同平台就会有很大差距。”除了美国同学的影响,上大学后的同学聚会对朱文泽也是一个刺激。至今,朱文泽回忆起刚入校时的情景,那种感觉仍记忆犹新,“出了火车站往西,走迎泽大街会路过柳巷,看着挺繁华的,感觉还不错,可是,车越走越远,周围的景色越来越荒凉,心也越来越凉。虽然环境跟学校好坏没有关系,但对我来说,真的是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榜样的作用,压力的刺激,让朱文泽对自己的人生有了阶段性的规划,并为之去努力。大一时,他告诉自己一定要考专业第一然后转专业,他做到了;大二时,他想要去创业,他做到了;大三时,他想做实验发表论文,他完成了;大四,他保了自己喜欢学校的研究生,而且是直博。

一个有目标的人,一个愿意为目标去死磕的人,一定会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学霸心得

浪费生命是一件很恶心的事情。人生在世区区几十年,如果能选择活得漂亮,那为什么不去努力呢?

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多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个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炫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难免天生有自怜的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到了大学,没有父母的约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无论你选择认真学习努力考研,还是积极创业为以后做准备,都是对的。只有你喜欢,你就可以这样活着,这可能就是大学的魅力所在吧。

如果你的周围环境比较糟糕的话,那就尽量自己一个人,不要随波逐流,要不就会互相影响什么都干不了。自己待着也不会感到孤单,因为和自己关系好的人大都是兴趣相投的,性格和价值观都比较接近。要试着去营造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

上一条:中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参加中国国际电视台春晚录制
下一条:为师之范在于真——中北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