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助力高水平大学发展

时间:2017年04月21日 10:40    作者:宣传部    点击率:[] 次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逐步广泛应用,经济社会各行业信息化步伐不断加快,社会整体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的革命性影响日趋明显,已深入到高校教学、科研与管理的各个层面,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并将其作为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战略,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一是以师生的教学、科研、生活等为中心,从服务对象的视角出发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2013年以来,学校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数字化校园建设一期工程。在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库、统一门户、统一信息标准的基础上,完成了对我校早期电子政务、财务、图书、招生就业等系统的融合,并且新开发了人事、教务、科研、学工、迎新、离校以及教工、本科生、研究生门户管理系统等,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信息资源整合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二是打破校园数据孤岛,挖掘数据价值,建立健全了学校数据分析的体制机制。通过对师生网上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计算、分析,实现校园数据的有力掌控,为学校学科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招生就业、教师队伍建设等提供了决策依据。三是学校引入社会资源建成了山西省内高校先进的“万兆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目前已实现校园有线网络万兆主干、千兆桌面,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师生可在校园内任何地方使用有线、无线网络,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四是建设了中北大学“校园一卡通”及“云数据中心”。“校园一卡通”目前已实现消费、门禁、图书借阅等功能,未来功能还将得到进一步扩展,真正让师生实现“一卡在手,全校通行”。五是推进了移动校园平台建设。将热门服务、校园信息,以应用的形式集成到移动校园平台中,支持各类移动终端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登录查阅并处理,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推进大学信息化工作,2016年12月,中北大学承办了以“大数据——引领智慧校园建设新发展”为主题的山西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和高校信息化建设会议。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开展“智慧校园”建设,不同的高校需要结合自身学校特点、技术发展程度和财力状况等进行综合考虑。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校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要以学校战略推进和师生需求为导向开展工作。

未来几年,中北大学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创新,以师生需求为核心,以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提升为目标,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化服务,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加高效的信息化手段,为发展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参考,为学校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创新发展体系提供坚实的信息化保障,助推中北大学早日建成“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和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作者为中北大学校长 刘有智)

上一条: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成立
下一条:中北副校长与学子聊“两会新鲜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