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成立

时间:2017年04月29日 10:52    作者:宣传部    点击率:[] 次

人民网太原4月29日电 4月28日,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在太原成立,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马运侠与中北大学校长刘有智共同为联盟成立揭牌,并分别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专家委员会委员发放聘书。中北大学副校长白培康汇报了联盟成立以后主要开展的工作。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由1家理事长单位,11家副理事长单位,22家理事单位组成。其中,中北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由太原理工大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组成。联盟专家委员会中,机械研究总院研究员单忠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史玉升任名誉主任;白培康任主任委员。

山西省经信委副主任马运侠表示,此次由中北大学牵头成立的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建立行业技术中心,可推动行业自律管理,加强行业交流与产学研合作,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全面提升本土化增材制造技术水平,打造国内增材制造产业合作创新平台。省经信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在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市场开拓、人才引进方面进一步积聚资源,为联盟发展、增材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中北大学校长刘有智指出,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山西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北大学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增材制造产业技术人才培养、设备与材料的研发和推动其产业化发展,同时也将大力支持联盟的建设和发展。

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是采用材料逐层累加的方法制造实体零件的技术,相对于传统的材料去除成型技术而言,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制造方法。近二十年来,增材制造技术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并已经在传统铸造企业、文化创意和文物保护、医疗领域、军工、航空、电子和打印材料等领域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其无可替代的比较优势成为传统制造技术的有益补充。山西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联盟的成立,将推动全省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促进增材制造产业的培育壮大和转型升级。(李梦文 郭艳霞)

上一条:中北大学勤工助学育人工程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下一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助力高水平大学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