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大学多措并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8:37    作者:学习强国    点击率:[] 次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中北大学精心策划、有效组织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师生党员不忘坚守初心、矢志践诺使命的热潮。

守初心 立信念

学校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带头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以爱党爱国爱校为主题,结合学校和学院发展实际,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主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上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示钟、打好了预防针、上好了廉政课,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各学院举行“不忘初心唱红歌,牢记使命赞祖国”“青春放歌、礼赞祖国”等为主题的歌咏比赛,歌唱祖国、礼赞祖国,促使广大青年铭记历史担当,传承红色记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史馆前集体宣誓,组织党员义务清扫铁路公园;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的再洗礼;赴红色教育纪念馆、太原市图书馆参观“马克思书房”,回顾共产主义发展历程和党的光荣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回看建校历程石碑,为祖国写下寄语,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缅怀创校先烈刘鼎、厉瑞康的丰功伟绩,感悟革命先辈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高远情怀;举办山西艺术节“祖国颂·青春梦”中北大学专场展演——《我和我的祖国》音乐会,用红歌回顾祖国的光辉历程,展望未来,用青春和梦想书写新的篇章。邀请名师大家来校做专题报告,以自己曾经为梦想而奋斗、为报国而拼搏的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老中青党员走进影城,共同观看新中国七十年华诞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2000余名学生党员集中观看影片《大会师》,以红军与国民党军队的博弈和红军战士们的聚散作为主线,讴歌了波澜壮阔的会师征程和革命根据地人民为长征做出的巨大贡献。

重践诺 强使命

学校校领导带队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并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39人颁发纪念章;统一战线召开专门会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所有党员宣读承诺践诺书,要求党员要严格遵守承诺,牢记心中,践行承诺,切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为党争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所有党员一一签订了承诺书。按月定点面对面交党费,党费收缴管理科学化。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的作用与效果,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扩大学习的覆盖面,校内涌现了师宇明等学习达人,并在学校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态势;各学院分赴学生实习各地开展“送学”服务活动,加强在外实习党员的教育管理,确保党员教育“不掉队”、“不漏学”、全覆盖。开展主题教育之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党建能力提升培训。开展主题教育学生工作调研、辅导员队伍调研和思政工作调研,通过调研找到问题和不足,寻求改进和解决办法。校医院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走进对口支援帮扶社区,为每一位老人进行检查和诊治,进行疾病预防知识宣讲。

立师德 树新人

《师范》第四季正式开播,挖掘和再现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师事迹,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师敬师浓厚氛围。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活动,青年学子代表分享暑期实践,国旗护卫队用青春向祖国告白,分享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故事,传递了坚守爱国情、恪守爱国志、实践报国情的爱国精神;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成果展”,将学生思政理论课实践成果,通过文字、实物和微电影等方式展现了自身对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的理解,饱含浓浓的爱国情怀;办新生军训队列会操考核,在一招一式的比拼中,凝聚集体精神,锤炼坚强意志。

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走进军训场,生动地将爱国、自强、进取等内容以微思政的形式滋润学生心灵;各连队用休息的时间排练了“思政小课堂”,分享在军训期间的收获以及身边的感人军训事迹;退伍大学生连长贺瑞琳军训场上讲党课,讲述自己从新兵到参加阅兵接受总书记检阅的成长经历,传递爱国热情,树立报国之志。千余名学子用手语操、灯光秀为祖国庆生。组织“祖国,我为您庆生——集体观看国庆大阅兵”活动。举行2019年大学生入伍欢送会,平均每年有百余名学生参军入伍,引导青年响应祖国号召,光荣参军入伍,立志报效国家,将爱国心、爱国情、爱国志真正落实到行动中。

上一条:中北大学刘有智教授获授“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成就奖”
下一条:2019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论坛——太原论坛在中北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