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19年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学术论坛在中北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9年07月01日 09:30    作者:太原新闻网    点击率:[] 次

2019年6月29日,由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学术论坛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论坛汇集了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近百名国内英美文学界知名专家、学者,针对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和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卓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北大学副校长曾建潮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和山西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吴亚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曾建潮教授首先代表中北大学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不辞千里来为“新文科”建设建言献策,希望能更好地发扬英美文学教学在传承英美经典、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育学生批判精神、塑造学生完美人格方面的重要作用。李维屏教授重申了文学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英美文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发挥“育人”的积极作用,并指出此次论坛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制定的新的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的积极响应。

吴亚欣教授指出,此次论坛是近十余年来在山西省举办的首次英美文学论坛,针对山西英美文学研究相对薄弱、人才较为短缺的现状,期待本次论坛为山西的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以及相关人才培养出谋划策,更好地实现文学润泽心灵、培养“whole person”的作用。

开幕式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王卫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徐彬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曹航副教授、山西大学张耀平副教授以及中北大学赵国锋老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王卫新教授以《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导论》为题,通过梳理文学与经济的关系辨析、相互作用,以及文学中的经济学现象等展示了将文学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学术价值与意义,倡导大家以跨学科的方法去研究文学而非“纯文学地”研究,更加深入地发掘文学的现实意义。

徐彬教授以《英美文学“研究型”教学》为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针对“读图”流行、“快餐”当道的时代,文学阅读帮助读者提高审美品位的功能下降,以及高等院校文学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研究型”教学理论,倡导大家从文学研究者视角出发,采取敞开式、思辨与批判性教学,以史实、案例和逻辑思辨为中心,结合文内外语境,探讨政治经济、文化等“言语行为”运行机制。曹航副教授以《英美文学教学传统的承继与革新》为题,通过向与会者列举了12位英美文学教育先驱的杰出贡献,简明扼要地梳理了我国英美文学教育与研究的发展进程,提出“教学”、“翻译”、“学术研究”并重的学术研究理念,并以方重先生为例,阐述英美文学教学中传承与革新的重要意义。 张耀平副教授以《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之我见》为题,讨论“文本”这个概念及其意义与困扰,针对当前文学批评并不能引导文学生产和消费的尴尬现状,倡导大家回到作品,研究人物、主题和情节,亦可通过向自然科学学习寻找出路。

赵国锋老师以《英美文学教学的原样和初心》为题,探寻文学的根本意义,通过“真”、“善”、“美”三个方面,解析文学作为人类“理想之境”的地位与作用,倡导从事英美文学教学和研究的治学者能够“守静”与“归根”,借助文学之力探寻思想之真、情感之真、物质之真,完善人格、“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增强对于“美”的体验能力、鉴赏能力、批判能力和创造能力。

与会专家学者在主旨讲座后进行了分论坛研讨。

闭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郑仰成教授以及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分别做总结讲话并致闭幕词。

李维屏教授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外国文学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以及英美文学教师个人成长的积极意义,赞扬了在“价值多元”、“利益多元”的时代下坚守阵地、从事英美文学教学及研究的青年学者,并鼓励大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学术方向,增强学术信心,克服“情绪的漂泊”,踏实积累,锐意进取,“美美与共”,通过文学为生命赋予意义和价值。郑仰成教授在闭幕式中,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认为本次论坛定会推动山西省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他号召英美文学教师要“爱上文学、深入文学、参与文学”,不为功利、潜心研究,并在中国的世界角色转型期中承担桥梁作用,不仅要传播西方经典,也要让中国的优秀文学作品“走出去”。 最后,芮燕萍教授致闭幕词,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丰富内容令与会者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之后指出作为英语学科的主干课程,英美文学教学在“大学科”建设中积极站位,担当“育人”重任,并感谢与会专家在论坛中的探讨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明确了方向、提供了动力,最后号召广大文学教育工作者继续秉承开放与包容的姿态治学、育人、做学问。论坛内容充实,理论深刻,是一场收获丰厚的学术盛宴,定会为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提供发展动力,助力高等教育改革,重新展示出文学之美与积极的精神力量。

上一条:中北大学党委书记“七一”走访慰问建国前党员
下一条:中北五教授入选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