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北志愿者以青春之力守护文物

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6:31    作者:山西青年报    点击率:[] 次

近日,中北大学龙山餐厅和文瀛餐厅前的广场上,一个由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团队发起的爱心捐赠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活动最终筹集到现金1983元及一些衣物和文体用品等,它们将被送往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豆口古村的文博希望小学,资助那里的贫困学生。

架构重组 万众一心

2016年,刚进入大学的陈笑在中北大学附近的窦大夫祠游览时,遇到了一名青年解说员。他原以为眼前这个口才犀利、知识渊博的人是窦大夫祠的工作人员,但一番交谈后得知,对方竟是中北大学的学生。自那以后,“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这个名字便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

他直言,刚入职时,文博志愿者团队的组织架构还不完善,人事制度也没有建立,大家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过程显得有些枯燥、乏味,以至于出现队伍不齐、人心涣散的局面。面对当时的情况,团队准备内部改革,但“副部选举”却给团队的志愿者 “泼了一盆冷水”,同学们纷纷表示“心凉了”。

“出于对文物和公益事业的热爱,我们聚在一起组成志愿者团队。既然大家都是志愿者,便人人平等,何来‘选举副部’一说?”谈起那段时间团队遇到的困难,陈笑还心有余悸,“从那次低谷中坚持下来的没几个,幸而我是其中一个。”

这一切,陈笑看在眼里,暗下决心要改善现状。于是,带着使命和担当,陈笑推动了团队组织架构的重组,并最终成为了团队的主席。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管理层”和“非管理层”并行的组织制度。“管理层负责活动的组织策划,非管理层负责志愿活动。这样既促进了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凝聚了组织的人心、调动了队员的积极性,防止了人才流失。可以说,一个良好的组织框架初步建立起来了。”陈笑说道。

无私奉献 赤心不改

“目前组织在积极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也严把纳新入门关。”陈笑说,2019年,他们只招了54名“新兵”,必须要把不干事、混学分的人拒之门外,留下那些真正热爱文博事业的同志。

一个优秀的文博志愿者,要有过硬的素质:提交申请后,团队会组织学员进行教室培训、实地培训等系列培训,并最终在窦大夫祠进行实地讲解考核;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义务讲解员,他们要抽出私人时间在窦大夫祠义务值班,向游客进行讲解,同时对损坏的文物及时上报修复;要有一颗热爱文博的心:要针对校园周边文物古迹开展义务清扫、讲解、考察等工作,更要代表中北优秀学子,在每年暑期参与社会实践调研,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高校学生文博志愿者树立榜样。

“通过讲解,我们让无数游客了解了窦大夫祠乃至晋文化背后的故事。”陈笑说,“这是我们最大的贡献,而游客的反馈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一次,一对上海母子参观窦大夫祠,听了陈笑熟练、细致的讲解后,那位母亲用上海方言表扬志愿者团队、赞美山西:“原来没有印象,但来到山西之后,才发现这里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人好、风景好。“这其中的喜悦是无法言表的。回忆起做义务讲解员的经历,陈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对于文博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来说,日复一日讲解,他们早已将讲解稿 “烂熟于心”——但同样不变的,还有他们那颗为文博事业奉献青春的赤诚之心。

守望历史 共享文明

“对团队的感觉,只觉得像家一样温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孙梦珍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对古文化的好奇促使我加入了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团队。刚一入队,团队团结质朴、善良温暖的品质深深打动了我,我意识到,这是真正属于我的那一个组织,我是组织的一分子,组织需要我、窦大夫祠需要我、文博精神的传承需要我。”

团队每周都有事情做,这让孙梦珍感到无比充实。她说:“在团队里,我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学习到了课堂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待人接物’的能力,从内向、腼腆的小姑娘成长为活泼开朗、乐观自信的大姐姐,实现了自身的转变;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我在中北大学的那一个‘家’,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

明三暗五,八卦藻井,神龛梧桐,透灵神碑……团队成员无不深深折服于窦大夫祠透露出的晋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良好的氛围下,团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文博人才。为了照顾外国友人,团队里面英语较好的人把讲解词翻译成英文;还有人在数年的志愿活动中,义务调研、搜集历史资料、更新完善讲解稿、发掘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为窦大夫祠的讲解稿添砖加瓦,其间诞生了不少学术论文。

“很多人以为我们只在窦大夫祠做义务讲解工作,这是错误的观念。我们的身影活跃在中北大学附近的诸多历史文化古迹近旁,暑期社会实践更是涉及太原多个地点。我们不仅讲解,而且保护、调研、宣传。”

“俗话说,‘5000年历史看山西’,太原作为山西省会、文化古城,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还有太多历史文化尚待挖掘、传承。”陈笑说,“希望中北大学文博志愿者团队能够继续发扬‘爱护文物,守望历史家园,人人参与,共享文明成果’的精神,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全国的文博事业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孟照博 吴慧琳

上一条:中北大学男排第10次加冕山西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
下一条:中北大学一行莅临校友企业交流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