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防范风险 筑牢防线 中北大学开展数据中心应急演练

时间:2019年01月27日 16:10    作者:    点击率:[] 次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数字化校园”各应用系统运行的连续性及数据安全性,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如:停电、失火、设备故障等)的响应与处置能力,形成科学、高效、快速的应急保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于126日开展了“数字化校园”业务系统及数据库应急恢复演练。此次演练准备充分,演练过程紧张有序,经过长达15个小时的努力,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确保应急预案及其流程执行的顺序性和有效性,126日上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在9号楼四层会议室召开应急演练工作准备会,潘晋孝副校长、李耀明处长、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与各应用系统维护厂家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潘晋孝副校长担任本次演练的总指挥,就演练方案的可执行性、方案漏洞和解决办法同参会人员进行了反复研讨和商榷,梳理了演练流程,确定了演练方案,并对演练工作的全过程进行领导和指挥。

本次应急演练从实战出发,针对数据中心冷备环境、硬件设备故障、数据库故障、虚拟化平台软硬件故障及数据中心停电等灾难场景进行操作演练。工作人员在总指挥的指导下针对各类故障现象积极做出现场快速应急响应,演练过程步骤紧凑、数据记录详细。整个演练过程紧密结合数据中心各业务系统的运行状况,紧张有序、科学决策、合理判断、密切配合、处理措施得当。演练结束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组织演练人员对演练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对演练中暴露的一些不足和有待完善的地方,提出相关整改意见和办法。

本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信息化建设整体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丰富了应对数据中心突发事件的处置经验,也为保障各业务系统连续、稳定、高效、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潘晋孝副校长参加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参加学生工作部(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