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我校获批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4:14    作者:翟建龙    点击率:[] 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年7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决定面向全国各高校培育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精品项目。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培育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18〕16号)要求,经学校积极申报、省教育厅组织推荐、教育部专家遴选等程序,我校申请的《新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构建》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精品项目,并给予专项建设经费,开展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探索、强化理论教育,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据悉,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此次精品项目培育旨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优化评价机制,强化实施保障,一体化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校一品”或“一校数品”的生动局面,引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系统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提升。

近年来,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紧紧围绕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贯彻“爱心、和谐、育人”的工作理念,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为核心目标,结合“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理念,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着力实施“勤工助学实践育人工程”、开展寒假“九个一”关爱工程活动、暑假“六个一”关爱工程活动等,成功构建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工作机制。2017年1月8日,光明日报以《为师之范在于真---中北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纪实》报道了“我校勤工助学实践育人”工作成效。2018年06月20日,山西新闻网以“中北大学 20年5400余万助力13万学子圆梦”为题报道了我校勤工助学育人工作。

今后学校将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标准(试行)》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管理办法(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开展资助育人工作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精准资助体系、健全科学评价机制和资助育人机制,为新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做出更好的示范引领。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汇报评审会
下一条: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召开“放管服”改革实践学习总结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