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构建大思政 讲好中国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示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8:19    作者:王建军    点击率:[] 次

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理论改革创新,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2年9月29日,由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构建大思政 讲好中国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研讨会在我校瑾瑜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副院长郭玲霞、山西工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朔州市的中小学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副院长郭玲霞主持,她对各位老师来到中北大学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与会人员。

赵笑蕾院长强调了此次研讨会对于提升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质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并预祝此次教学展示研讨会圆满成功。

在接下来的教学展示环节中,教师代表展开了各具特色的说课。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润花老师以“让‘中国梦’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为主题,围绕学生自身成长特点及诉求进行思政课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中国梦”教学和引导,顺应新时代教学理念,推动学生主动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山西工学院思政部袁璐老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为主线进行教学设计,分别从“寻梦”“筑梦”“追梦”“圆梦”四个方面展开了具体论述,条理清晰,线索明确,意义深刻。朔州市第一中学张爱民老师指出高中思政课的定位是以素质教育为目标,重在引导学生形成制度认同和政治认同。此外,朔城区一中的刘志明老师、朔城区第四中学的钮洁老师等也相继针对思政课理论建设进行了具体讲解。

在研讨环节,老师们针对本次不同阶段、不同程度的教学设计展示,分别从大中小学视角、文理科教学现状、新高考改革、中考思政课的变化及学生们的价值观认同等方面进行了深刻讨论和交流,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相结合,学理性和应用性的相贯通。

研讨之后,在我院张博老师的带领下,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中北大学文化墙,中央大道宣传栏,对我校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和重大事件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认识。此次别开生面的研讨会促进了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思政课教学内容分享及经验交流,必将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理论建设进程,齐力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征程奋进,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上一条:航空宇航学院“分专业、全覆盖”对学生考研与就业进行动员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安全第一课”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