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我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暨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顺利推进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1:24    作者:翟建龙    点击率:[] 次

7月4日-6日,我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暨新入职辅导员培训班在图书馆5层会议室和15号教学楼3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培训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政策理论水平,提升广大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凝聚士气、振奋人心,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促进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培训本着分层分类的原则,既兼顾新入职辅导员的实际,又致力于促进全体辅导员能力素质的提升,于本学期末三天开展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的具体化讲解和交流分享,在下学期开学前邀请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来校介绍做法、分享经验,邀请思想政治教育专家讲授理论和方法,多方位为大家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7月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图书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沈兴全、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应邀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讲话,就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党委组织部部长贾献忠、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研究生党委书记何华、校团委书记顾宁应邀参加,学生工作部(处)长李俊华主持开班典礼。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在讲话中对我校近年来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所有辅导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李书记强调,广大辅导员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过硬、政治过硬、组织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敢负责、敢担当、敢作为;二要善于深入学生,尽最大努力了解学生的各项情况,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的三项职能,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工作方式;三要深入研究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共性和个性的问题,提升管理工作和理论水平;四要深化改革,与时俱进探索更具实效性的机制体制,确保工作科学合理、有力有效,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上升到学校安全稳定的高度抓好抓实。

校长沈兴全在讲话中指出对辅导员工作有感情、有留恋、有期待,强调广大辅导员在工作中要践行五点要求。一是辅导员工作处在人才培养第一线,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中的高级工程师,神圣伟大,值得一辈子为之奋斗;二是必须将辅导员工作当作一份事业,用心用情全身心投入,做好辅导员工作;三是辅导员工作需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共同提高;四是辅导员工作需要顺应时代呼唤,不断开展工作创新,才能做出成效;五是在做好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实现辅导员人生的价值。

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在讲话中强调,广大辅导员要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塑造灵魂;始终坚持用学习实践促进素质能力提升;始终坚持用赤诚初心夯实育人工作;始终坚持用坚忍不拔的定力苦干实干;牢固树立“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意识,为新时代中北大学的人才培养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党委书记何华在开班典礼上对此次培训安排进行部署,并对学习纪律作了要求;校团委书记顾宁宣读了《关于聘任辅导员导师的通知》,主席台领导为辅导员导师代表颁发聘书。为期三天的培训中,薛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质提效”作专题辅导;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以“守与变融通 虚与实结合 刚与柔并济”为题、16位学院党委副书记针对新时代学生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与辅导员进行分享与交流;学生工作部各职能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就学生教育、管理、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工作做详细介绍。

参加培训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对于新时代学校学生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今后做好辅导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朔州校区召开暑期工作部署大会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举行“抗击疫情、勇担使命”主题微党课竞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