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圆满结束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7:35    作者:侯阳    点击率:[] 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学院实际,成立以王琳书记和赵公民院长牵头的活动领导小组,围绕“普及科学知识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提前规划部署制定详细活动方案,认真落实执行。

5月下旬,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专项活动,为凝心聚力实施“人才强校、内涵发展、综合改革、两翼齐飞、国际化”五大重点发展战略,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营造良好氛围。 借助云报告模式,经济系青年教师王志强博士和刘玉强博士,分别以“提升科研素养,开启科研之旅”和“重大公共事件中的科普介入——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思考与建议”为题,进行了与专业充分结合的线上科普讲座。

第一场报告于2020年5月22日上午11:30圆满落幕。经济系青年教师王志强博士通过云讲座的形式,以“提升科研素养,开启科研之旅”为题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线上科普报告。报告由科研院长张克勇教授开场。报告选择以科研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术论文为具体介绍对象,首先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基本概念,进一步引申出学术论文的特点、分类及作用;其次,从毕业要求和思维方式的角度回答了大学生为什么要撰写学术论文这一问题;最后,以大量现实案例的形式重点介绍了学术论文的组织结构以及每一部分所涉及的要点问题。本次报告吸引了100多名院内外师生的全程关注。报告尾声,经济系闫莹副教授作总结发言;在互动环节,王志强博士细致解答了听众通过各种方式发来的问题。同学们反响热烈,对学术论文和科研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第二场报告于2020年5月26日下午4:30圆满落幕。经济系刘玉强博士以“重大公共事件中的科普介入——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思考与建议”为题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线上报告。报告由教学院长彭佑元教授主持开场。首先介绍科普介入重大公共事件的背景。进一步从重大公共事件的内涵、特征和演变机理出发,引出我国应急科普介入事件治理的现状,分析科普参会与主体的特征与诉求,阐述重大科技热点事件科普的特征、科普介入的模式及特点。最后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例,提出关于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应急科普作用的建议。本次报告吸引了200多名院内外师生的全程关注,报告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刘玉强博士细致解答了大家的提问。结束时,周娟美副教授总结发言,听众反响热烈,不只对本次报告主题,对于哲社科普也有了更明确深刻的认知。

云报告打破物理空间藩篱,吸引了院内外师生的广泛参与关注,听众反响热烈。“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已圆满落幕。

上一条:朔州校区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校医院与软件学院共同组织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