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我校组织二青会骨干志愿者培训

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1:05    作者:党生焕    点击率:[] 次

继普通二青会志愿者培训两轮过后,5月15日,校团委组织省直项目足球和体操的20名骨干志愿者同来自太原工业学院的10名骨干志愿者一起在科艺苑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骨干专题培训。此次培训课程专门针对骨干志愿者设计,为期两天,共12学时。

骨干志愿者培训是在志愿者掌握的知识技能的广泛性和深入性上所做的进阶升级,骨干志愿者们在未来将在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承担“小队长”的角色。

5月15日上午9点左右,在山西省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高永安,北京和众泽益创始人、主任王忠平的带领下,二青会太原赛区骨干志愿者培训正式开始。

第一讲是由太原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中级社工师、深圳注册社工王晓敏老师,为志愿者们展开《破冰环节》。王老师希望通过游戏的方式,消除志愿者间的陌生感、营造相互熟知、相互信任的团队氛围,促使他们更好地协作以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游戏以小组的方式进行,有效地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加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展现了小组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第二讲由和众泽益项目经理刘应响老师,为大家讲解《骨干志愿者对于角色的认识和工具的管理》。刘应响老师毕业于华南工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从事4年志愿服务专职工作,擅长志愿服务咨询与培训、志愿服务策划与管理等。他指出,志愿者具有三大特性:自愿性、不以报酬为目的性和公益性。刘老师要求骨干志愿者们应认清自己的职责所在,在进行志愿活动的同时管理好自己的志愿队伍。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学会管理的方法,刘老师将其分为多个步骤,依次讲解。

下午14点左右,第三讲依然由刘应响老师为志愿者们进行培训,主题是《领导力及团队沟通能力的培养》。关于领导力的培养问题,刘老师从提升全员执行能力、自身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此基础上,刘老师提出,骨干志愿者们要加强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努力承担起领导志愿团队的责任。

第四讲,由王晓敏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解《媒体应对策略和宣传要求》。在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二青盛会因此而受到了全国的关注,志愿者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媒体的关注和监督。在此之前,志愿者们很少近距离接触媒体,因此,开展这个课程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提高志愿者们应对媒体的能力,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二青会志愿者的青春风采。

5月16日上午9点左右,二青会太原赛区骨干志愿者培训继续进行。

第五讲由初级工作师、初级紧急救助师、和众泽益项目经理刘畅老师,为志愿者们带来《志愿者风险管理》的讲解。刘畅老师具有10年公益从业经验,并长期操作和管理全国性公益项目、国家级社会购买社会服务项目。刘畅老师指出,本次二青会的志愿活动,项目多,人数多,因此,伴随的风险也很多。接着,又详细地为骨干志愿者们讲述了志愿服务中有关法律和社会管理方面的知识。通过此次讲解,志愿者们加深了关于专业知识的了解和认知。

第六讲,由山西省红十字会备灾救护中心的朱晓萍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解《志愿者应急救护实操训练》。朱晓萍老师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专项特长为应急救护技能普及、培训及应急演练。为了能够让志愿者们熟知各种常见的突发状况,在面对突发情况下,也能保持冷静,及时地做出正确的判断。朱晓萍老师通过真人实际模拟,为志愿者们讲解了一系列的急救措施。

第七讲,由太原科技大学、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中级社工师、青少年禁毒防艾志愿者培训讲师,做过多项公益组织督导的刘茜老师,为志愿者们讲解《志愿者心理调适方法与自护知识》。刘茜老师从志愿者心理健康及其重要性、志愿者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原因分析、志愿者心理健康的调适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列举了多种案列,论证了志愿者只有在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下才能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接着,刘茜老师讲解了多种调节心理的方法,如情绪安慰法、放松训练法、系统脱敏法及积极心理暗示等方法,并对志愿者们的阳光服务能力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在此次培训中,专家培训团队采用讲授、演示、实操等多种教学手段,以达到更形象生动的培训效果。校团委将此次培训不仅仅作为志愿者服务二青会的技能培训,更是作为志愿者精英团队以及后备干部培养的一次重要契机。我校志愿者必将秉承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志愿服务精神,遵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努力为二青盛会提供一流的志愿服务,彰显龙城风采,展现三晋魅力。

上一条:艺术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会议
下一条:中北大学2019年学生励志成长故事会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