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部门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部门快讯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7:40    作者:翟建龙    点击率:[] 次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及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搭建学习交流平台,5月14日,学生工作部(处)在德怀楼211会议室举办2019年第二期辅导员工作坊,各学院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工作坊。工作坊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顾宁主持。

交流中,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宗霖以《新手上路,请多指教》为题,介绍了山西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及南开大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模式及特色,从“如何平衡班主任与辅导员的角色”和“适度的服务式管理”两方面展开思考,并向与会辅导员汇报了入职以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文素质报告工作的开展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沛坤从“构建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易班和QQ平台‘四维一体’网络阵地”、“发挥媒体宣传中心作用”两方面介绍了入职以来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以“与时俱进,熟悉网络热词、热门段子、微博热搜话题等,做到熟知当下舆论热点话题,与学生无代沟、无隔阂”、“依据学生使用习惯选择相应媒介,形成综合多元的传播格局”的工作设想和大家进行了分享。同时介绍了利用易班平台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的特色做法。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秦秀峰从学生评优、危机事件应对;本科生党建工作;学生动态、警示与跟踪;学生科办公室工作四个方面汇报自己入职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自己就读天津大学时经历的高数月考制、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大学生领导力培训计划、青苗工程、天津大学“水果节”、天津大学海棠季等学生工作的开展模式与大家分享。

仪器与电子学院辅导员姚瑶就自己本、硕就读学校中国传媒大学从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工作模式、学风建设、安全管理和网络思政教育四个方面与我校学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对比,感悟学生工作要秉承“投入、乐观、细心、坚持“的态度积极推进,同时将自己负责的学院微信公众号、QQ号、易班、学院官网、学校网站稿件的发布与维护;策划发布宣传学科的相关推送参与学科宣传片拍摄等工作与大家分享。

四位辅导员分享汇报结束后,各学院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顾宁副(部)处长进行总结时指出,本次辅导员工作坊的四位老师结合就读大学的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对比自己入职以来学生工作的开展实际,为今后推进我校学生工作的开展做了思考,提出了新的视野和思路。他要求,各位辅导员在工作过程要凝练总结个人学生工作特色,善于学习他人工作思路、工作模式、工作过程,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研究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综合实践能力,提升网络思政工作水平,坚持不忘初心、不断奋斗、不断前进。

上一条:体育学院举办“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教学沙龙
下一条:倾听师生心声 共谋后勤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