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2015年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11:41    作者:    点击率:[] 次
    为了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精神、智能产品设计能力、智能算法开发应用能力、人工智能应用能力、智能仿真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和科研技能水平,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增强大学生跨学院、跨学科进行科技交流协作,发现和培养一批在科技创新有兴趣、学术研究有造诣、科研实践有成果的大学生,提升中北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的层次,扩大中北大学在华北五省市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影响力。经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管理委员会和中北大学机器人创新平台研究决定,现面向全校开展“2015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报名工作。
一、赛事介绍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由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举办的,以智能机器人为研究对象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大赛本着“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组织进行。竞赛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竞赛的公益性、非盈利性。
二、竞赛内容
    2015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共设7大类,13个小项的比赛。分别为:舞蹈机器人赛(个人赛,团体赛),机器人创意设计赛,机器人对抗赛(武术擂台),类人机器人竞技体育赛(田径,拳击,点球,投篮,高尔夫),水中机器人2D仿真组(水中斯诺克),水中机器人全局视觉组(抢球博弈,水中救援),空中机器人挑战赛。
每类比赛单组人数要求如下:
舞蹈机器人组个人赛:队员1~2名;
舞蹈机器人组团体赛:队员2~4名;
机器人创意设计赛:队员2~5名;
机器人对抗赛(武术擂台):队员1~3名;
类人机器人竞技体育赛(田径,拳击,点球,投篮,高尔夫):队员1~2名;
水中机器人2D仿真组(水中斯诺克):队员2~5名;
水中机器人全局视觉组(抢球博弈,水中救援):队员2~5名。
空中机器人挑战赛:队员1~3名。
三、报名条件
    全校在读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均可报名。
四、赛事组织
本次参赛的组织工作将分校赛选拔、省赛选拔和华北五省机器人比赛这三个阶段。
1、校赛选拔(4月28日---9月10日)
(1)报名阶段(4月28日- 5月15日)
报名分个人报名团体报名两种方式。
个人报名:入口为“中北大学机器人协会官方微信平台”
步骤:①关注中北大学机器人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中北大学机器人协会”;②点击“消息通知”-“报名专区”进行报名。
团队报名:微信报名或者直接到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实验室报名(工字楼201)两种方式均可。团队报名只接受有机器人大赛或电子竞技类省级以上有获奖经验的团队,且所报项目仅限于机器人创意设计赛。
(2)培训选拔阶段(5月20日---6月20日):
培训:中北大学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将组织专业老师对个人报名的学生进行机械、电子、软件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选拔:参加培训的个人报名的学生,选择机械、电子和软件三大方向中自己最为擅长的一个方向参加选拔考试。
组队:对通过选拔考试的学生,按照“自由组队”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队。
对于团队报名的队伍,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将对其提交的作品申报书,进行筛选和现场答辩,来决定其是否入围。
(3)机器人制作阶段(6月21日---9月8日)
指导教师:入围的各支队伍,由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统一配备指导老师,进行集中指导;
制    作:各参赛队着手制作比赛机器人。
检    查: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将在7月中旬8月中下旬组织两次项目进度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队伍,终止经费支持,撤销其参加校赛的资格。
(4)校级比赛(9月13日---9月14日)
通过第二次项目进度检查的队伍入围中北大学机器人大赛。对参加校赛并获奖的队伍,颁发校级证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在校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推荐进入省级复赛。
2、山西省机器人大赛(9月15日---9月26日)
作品优化:在校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继续对作品进行优化,平台提供技术指导,学校提供优化经费。
    比    赛:校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带着优化后的作品参加山西省机器人大赛。对参加省级比赛并获奖的队伍,颁发省级获奖证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3、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11月中上旬)
作品优化:在省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继续对作品进行优化,平台提供技术指导,学校提供优化经费。
比    赛:省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队伍带着优化后的作品参加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对参加华北五省比赛并获奖的队伍,颁发华北五省获奖证书,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五、报名咨询
    咨询电话  刘鹏18435130519 王宁18734922681 13834554351
未尽事宜请关注中北大学机器人协会官方微信平台。
 
 
 
 
                     中北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管理委员会
                        中北大学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
                              2015年4月28日

上一条:2015年山西省“仪器科学与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下一条:关于“第十届中北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报名及比赛时间变更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