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发布2022年度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指南的通知

时间:2022年06月18日 09:51    作者:赵慧鹏    点击率:[] 次

2022年度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指南

“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中北大学,面向山西相关产业行业重大需求,聚焦高能电池关键材料结构设计、高能电池电解质结构性能调控、高能电芯制备及器件设计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性研究,注重理论、方法与技术创新。

一、设立宗旨

根据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充分发挥和利用重点实验室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面对国内外开放,吸引和资助优秀学者,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培养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科技人才,依据《中北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和《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制度》,特设立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以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依托实验室的开放研究环境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

二、重点资助的研究领域

基于实验室发展目标,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研究领域如下:

重点项目:

(1) 高能电芯制备关键技术研究

(2) 柔性/固态储能电池研究

(3) 电池管理系统设计和开发研究

一般项目:

1高能电池关键材料结构设计

(1) 三元体系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制备

(2) 石墨烯基电极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制备

(3) 水系锌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电解液设计、固态界面膜预修饰及其电化学性能研究

(4)锂硫电池等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储能机制

(5)金属空气电池关键材料的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

2高能电池电解质结构性能调控

(1) 低温/高电压用电解液的结构设计及制备

(2) 固态电池电解质的结构设计及制备

(3) 电化学储能电池中电极/电解质(固/固和固/液)界面过程的原位研究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资格

1. 凡我校在职教师,具有副高级技术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职称,均可以直接申请资助,其他人员需由两位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推荐后方可提出申请。

2. 学校和重点实验室聘请的双聘教授、兼职教授、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以及与本实验室人员正在进行合作科研的校外科技工作者可以直接申请资助。

3. 与重点实验室人员联合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的校外导师可以直接申请资助。

4. 在上述开放领域有研究基础、具有中级职称或博士学位人员以上的国内外科研、教学以及技术人员申报。

四、开放基金课题申请

1. 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基金重点项目(每项资助4-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2万元),研究周期均为2年。

2. 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填写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3. 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4. 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和管理参照《中北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

五、开放基金课题管理

1. 项目由重点实验室管理,项目负责人全面负责基金项目的实施,负责人应在第一年年底提交阶段总结,对于无阶段总结、未按计划进行课题研究者,实验室主任有权调整课题资助额度或中止课题资助。第二年年终提交结题总结和研究成果(论文、专著、专利和奖项等)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2. 项目经费分两次支出,签订计划书支出一半,通过中期检查支出另一半。

3. 项目实施中期,需在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会上做学术报告。

4. 项目结题需提交结题报告,同时要求发表与基金指南相关的中科院JCR大类分区二区及以上学术论文1-2篇(重点项目2篇,一般项目1篇)。

5. 项目结题,由重点实验室组织专家进行答辩评审。

6. 实验室开放课题由山西省科技厅和中北大学重点实验室运行专项费中支出,专款专用。课题经费仅限于中北大学内进行财务结算,经费的使用需符合国家专项经费管理制度和实验室财务制度,并严格按预算执行。支付与课题直接有关的费用,支出科目主要包括:材料费、分析测试及加工费、发表文章版面费、不形成固定资产的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

六、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课题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22年7月15日,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邮箱:zhanglixin@nuc.edu.cn)。本年度开放基金课题将于2022年8月组织评审并公布结果,2022年9月开始执行。

七、申请书格式与成果署名要求

1. 格式要求参见《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

2. 成果署名要求:

开放课题相关的论文和研究成果需将中北大学标注为第一完成单位,同时署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和本实验室名,并注明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标注课题编号),作者中须至少署名高能电池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1名。

单位信息:“中北大学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太原,030051”;英文应标注“Shanxi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Battery Materials and Devices, North University of China, Taiyuan 030051, Shanxi, China.”

标注“高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课题编号)”,英文标注“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Foundation of Shanxi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Battery Materials and Devices (No.XXXX)”,未标注的,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八、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联系人:张立新

邮箱:zhanglixin@nuc.edu.cn

电话:1301534154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学院路3号高能电池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办公室(思学楼323室)

上一条:信息探测与处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申请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2022年拟晋升职称教师集中讲课和说课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