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春季新学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

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08    作者:张建锋    点击率:[] 次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切实保障春季新学期校园秩序的安全稳定,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的相关部署,决定于即日起至3月7日,在全校内开展春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组织方式和步骤

本次排查按照“单位自查、学校复查”的方式,全面覆盖学校的各个部位。

1、单位自查自纠

即日起至3月7日,各单位要自行组织人员,对所管辖、服务的部位和区域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发现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整治,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2、学校复查核查

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核查组,对各单位、重点部位、隐患易发和多发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核查,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力的单位或部门进行约谈、督促。

二、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

(一)消防安全领域

1、要重点排查整治本单位内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是否完好有效,有无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未开展、消防器材缺失损坏、消防设施故障停用、易燃物品随意堆积、疏散通道封堵、安全出口锁闭等隐患。二龙山护林防火责任单位还要排查整治护林防火人员是否在岗尽责、巡查防范措施是否落实有效。

2、要重点排查整治本单位室内外供电线路、用电设备有无老化、“三无产品”、绝缘破损、过载保护失效、超负荷使用等不安全情况,各种用电设备的负荷是否在线路安全容许范围内,电源线路是否存在不固定、随意拉接、沿地铺设、近邻紧靠易燃物的现象。检查各类用电设备是否落实了专人负责,定期维护保养、检测检验措施,有无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的违规行为;检查设备安全防护器具、附件是否完好有效,应急处置危险、危害的措施是否切实有效。并要坚决取缔擅自拉接临时线路、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和学生公寓内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食堂和食品安全领域

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各项要求;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推进健康教育。

各餐饮服务单位和公用房租赁经营监管单位要检查食堂卫生设施、餐饮设施、食品卫生许可证领取、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检查是否存在变质、超期或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及辅料进入食堂加工或销售的情况;检查各食堂操作间和主副食库库房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是否正常运行,外来人员出入管理措施是否落实;燃气管线、燃气灶具的设置和使用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各单位还要重点排查整治供水设施、开水房等重点部位人员的防投毒、防破坏的措施是否落实,新冠疫情和传染病防治的筛查、隔离、治疗措施是否有效实施。

(三)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领域

健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组织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排查,建立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要重点排查整治本单位化学试剂、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领用登记和使用管理是否规范,有无危险化学品杂乱放置、火工品、火炸药不入库贮存,气体钢瓶存放、气体管线敷设不符合标准,实验室化学废弃物不集中收集、定时处理,易燃易爆及危化品实验、试制、生产不经主管部门审批等情况。

(四)校车交通安全领域。

要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范发展专用校车,清理不达标载客汽车、非专用校车,保障校车发展与服务需求相适应。要严格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服务方案,强化源头管理、动态监管,保障校车通行安全。交通安全。要重点排查整治本单位师生交通安全教育是否有效开展,超员、超速、超限和饮酒驾车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否及时管控;各教师接送车、校园小巴车和师生外出租用车辆有无安全性能、驾驶员资格、行驶路线、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方面的隐患。

(五)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领域。

全面排查建筑物安全隐患,查找并整治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的安全隐患,落实建筑所有权人承担使用安全主体责任。

1、教学科研及生活设施设备安全。要重点排查整治本单位楼道、楼梯护栏是否牢固,楼梯内的照明设施、体育场地与器材是否完好,实验室、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重要场所的设施设备有无电气线路杂乱、大功率电器使用以及高低压配电间、电网线路、油气输送管道、水电气设施等方面的隐患。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气体钢瓶等特种设备的限压限重、安全附件的维护保养和易燃气体防泄漏措施是否落实,是否按期报请专业部门检测检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期参加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

2、校舍安全。要重点排查整治本单位使用、管理的区域有无房屋地基下沉、墙体倾斜开裂,建筑物外墙及广告牌、灯饰、悬挂物等有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有无未经审核审批私自搭建的建筑物和构筑物,有无雨雪极端天气引发的房屋塌陷、山体滑坡、护坡坍塌等地质灾害隐患。

(六)校园安全稳定方面。

要重点排查整治本单位师生矛盾纠纷、网络言论、舆情信息等不稳定因素的监测、排查、调解、引导和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筛查和疏导是否按期开展,是否及时掌握影响师生思想意识和心理健康的各种不利因素,防校园贷(套路贷)、防网络电信诈骗的专项教育是否实施,有无提高师生识别和防范诈骗能力的管理措施。积极开展法制教育、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教育、防电信诈骗教育等,上好新学期“安全第一课”。

(七)提高突发事件和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检查应急工作组织、运行机制、预案方案是否健全、完善,应急人员、物资、器材是否齐全到位,化学、化工实验室有无突发事故专项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专用物资,是否组织开展过应急演练。

三、排查督查方式

此次排查以实地查隐患为主要手段,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仍未整改的隐患,所在单位要立即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自身无法整改的,要有切实可行的书面整改方案。

学校复查组在检查中,除要检查、询问所在单位或部门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的情况外,还要有重点地对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抽查,对新发现的隐患和仍未整改的隐患要向所在单位或部门提出书面整改意见。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相关人员完成检查范围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检查结束后,要及时填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登记表》(见附件),并于3月8日报送至安全保卫部(处)。

中北大学

2021年3月1日

上一条:关于“企业运营仿真竞赛”报名通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竞赛
下一条:关于转发《山西省财政厅关于推行和做好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