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5:27    作者:    点击率:[] 次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战略部署,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法》,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根据山西省委、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晋教政函(2019)10号)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6日至9月22日。

二、活动主题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离不开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参与。通过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师生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问题甄别能力,共同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重点内容

(一)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宣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国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法规制度、技术创新、标准规范、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宣传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

(二)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山西省公安机关网络安全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等法律法规,学习我校网络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营造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良好氛围。

(三)学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完善落实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防护和个人信息保护,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四、活动方式

(一)组织宣传活动

通过在学校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宣传展板、条幅,在校园网登录客户端和学校官方网站弹出网络安全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校人员共同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学习教育

1)进一步充实完善学校网站网络安全宣传栏目,建设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及时发布国家、山西省和学校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规章制度和网络安全知识等,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知识学习的网上平台。以部门为单位,组织所属教职工学习党和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教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

2)各涉密单位结合此次活动,对教职员工进行相关保密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

(三)组织网络安全隐患排查

1)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学校各部门要组织对所属的各类信息系统(含网站)的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对所属办公用计算机进行安全检查;涉密单位要对所属涉密计算机和涉密移动介质等涉密信息设备的保密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自查。

2)自查重点包括本单位的各类信息系统(含网站)是否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存在安全漏洞、感染病毒和信息泄露风险等问题;是否悬挂事业单位标识和是否进行ICP备案、是否开展信息系统(网站)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等; 是否违规存储和处理学校涉密和内部信息数据等;涉密计算机存储的涉密文件/文件夹等是否按照规定和标准进行标密,是否有违规使用等情况;检查涉密U盘的管理和使用是否符合规定等。通过安全排查,切实查找和消除存在的安全威胁及隐患。

(四)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

开展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和各学院组织广大学生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以视频、实例、线上线下互动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可围绕网络安全主题,结合自身特色,组织学生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实效性强的网络文化活动,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五、措施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活动形成声势。

(二)突出主题,注重实效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和新闻稿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采取全面清查、重点摸查等多种手段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三)加强协作,建立长效机制

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网络安全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各相关部门、学院要按照本活动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活动周期间认真收集活动相关素材,并于9月23日(星期一)17时前将活动中好的做法、成效、先进事迹和典型等情况,以及活动照片等资料以电子版形式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联系人:胡静娴

联系电话:3922910

电子邮箱:xxc@nuc.edu.cn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19年9月16日

上一条:关于试鸣防空警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赴成都地区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