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防范感染GandCrab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09:35    作者:    点击率:[] 次
学校各部门及广大师生员工:

    根据山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中心监测,Gandcrab家族病毒再次更新,现在的病毒版本已经升级到V5.2,此病毒通过远程桌面3389和445共享端口进行传播,使用生成的随机后级对加密后的文件进行命名,没有攻击者的RSA私钥无法解密文件。
    Gandcrab勒索病毒家族在国内传播广泛,曾使用U盘蠕虫、下载器、远程桌面爆破、永恒之蓝漏洞等各种方式传播,本次病毒传播者又开启了挂马传播技能,因此可能带来更大的危害。
    为防范该病毒在我校各部门及师生的计算机系统中感染传播,尽可能减少危害和影响,建议各部门和师生尽快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具体建议如下:
    1、隔离感染主机
    迅速隔离中毒主机,关闭所有网络连接,禁用网卡,可直接拨网线断网。
    2、切断传播途径

    关闭所有对外映射的3389端口和内部不必要的445、135、139等端口,关闭异常的外联访问。
    3、安全加固
    服务器尽量设置较为复杂的密码,建议密码设置为字符串+特殊字符+数字。
    4、及时更新永恒之蓝补丁,利用勒索病毒专杀工具进行病毒查杀;对于重要的数据文件定期进行备份;对于中毒主机,建议重装系统,防止后门残留。
    工具下载地址:http://edr.sangfor.com.cn/tool/SfabAntiBot.zip
    如遇到类似问题,联系电话3922912,3922910。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19年3月13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