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2018年我校科研经费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

时间:2018年12月23日 17:43    作者:    点击率:[] 次

春华秋实,岁末将至。据统计,我校2018年科研经费达到4.05亿元,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2018年,我校科研工作贯彻“两个面向、两个注重”的思路,即面向科技前沿,面向行业企业;注重基础研究、注重成果转化。以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为目标,推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将科研组织模式由“根据团队找项目”转变为“根据项目组团队”。出台了《中北大学科技振兴行动计划》,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推进打破职称聘任终身制,实行“非升即转、无功即下”,干部教师干事创业劲头倍增。

一年来,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高瞻远瞩、谋篇布局,为科研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李忠人书记、沈兴全校长等校领导亲自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学院院长以及专业教师到军委科技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科工局、科技部、航天科工集团、国机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兵器装备集团等50余家上级主管部门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洽谈军民融合发展及产学研合作,为学校发展积极争取外部资源,为学校开辟良好的发展空间。

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各部门、各学院(校区)联合发力,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主动转变职能,全程参与项目规划、论证以及申报等过程,通过与企事业单位交流合作,共同申报国家、国防和我省重大重点项目,构建“横纵融合”新模式。积极贯彻国家和我省有关“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文件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校级配套文件,为科研人员提供便利,充分激发广大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018年,我校除科研经费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外,还有工程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首次有1个团队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群体,首次有1个团队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学校有1名教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获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67项,是去年的2.75倍。获批军委各部委项目55项,在装备发展部与兵器工业集团联合基金拟立项项目数居各高校首位。获批国家国防科工局千万级国防创新计划项目2项。以上都是学校科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各级科研管理人员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共同协作的结果。未来学校将会按照《中北大学科技振兴行动计划》的部署安排继续前行、努力奋斗,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内涵式发展、综合改革、两翼齐飞和国际化”五大发展战略,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和我省经济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荣获“山西省2018年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条:校党委李忠人书记深入研究生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