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集中教育培训主题报告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1:44    作者:    点击率:[] 次

11月29日,我校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集中教育培训第四场报告会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作"立德树人的认知方法论“主题报告。全校科级及以上干部、学科管理部主任、副主任参加本次培训。

报告会上,薛实军部长结合自身体会,分“对认知的认知”、“立德树人的认知方法论”、“对立德树人若干问题的思考”三个部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首先强调,认知力、表达力、执行力是人最重要的三种能力。认知力是认识客观世界、获取各种知识的最基础能力,表达力是人的号召力、认同度、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执行力是战略决策和目标任务确定后按要求落实的能力。他表示,作为领导,首先要具备明辨是非、优化选择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领方向、导路径”,还要有避免空谈、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的执行力。

关于立德树人这一重大命题,薛实军部长提出“谁来立德谁来树人、立什么德树什么人、如何立德如何树人?”三个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他重点就全国教育大会强调高校要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结合自身体会,提出“学校要回归本务、教师要回归本位、学生要回归本心”。他认为,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充分发挥培养人才的本质职能,兼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延伸职能;教师自身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业务能力,要以德立身,培养“扫地僧”默默无闻的精进精神,把功夫下在日积月累上;要坚持在教师队伍中立标杆、树榜样,充分发挥师范的引领力量。同时要不断完善立德树人的评价体系,严谨考察和过程管理,科学制定成效评价体系和导向。

报告最后,薛实军部长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期与学生生命黄金期高度重合的角度,论述了教育的责任和使命、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强调今天立德树人的成效如何将直接决定中国的未来如何。

学生记者 吴慧琳 孟照博


上一条:我校开展中层干部集中警示教育学习活动
下一条:“行走在中北的力量”——研习会深入学院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开展宣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