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昆剧《牡丹亭》走进我校

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8:14    作者:    点击率:[] 次

9月2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昆剧《牡丹亭》走进我校。演出在科艺苑举行。此次演出是2018年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其中一站,由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倪徐浩、张莉、汪思雅、谢璐、阚融联袂出演。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

《牡丹亭》成于明代万历二十六年(1598),是我国明代著名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与《西厢记》、《窦娥冤》、《长生殿》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典戏剧。该剧分四回:惊梦、离魂、幽媾、回生。主要讲述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其主要情节为:南安太守杜宝独生女杜丽娘一日在花园中熟睡,与一名年轻书生在梦中相爱,醒后终日寻梦不得,抑郁而终。她在弥留之际嘱咐丫环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借宿梅花庵观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见到的佳人。杜丽娘魂游后园,和柳梦梅再度幽会。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二人终结为夫妻。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牡丹亭》带有极强的浪漫主义色彩,呈现出“生而有情,因情成梦”的梦幻色彩,不仅批判了封建礼教的腐朽,也褒扬了杜丽娘等人对封建礼教的反抗精神。演出现场绚烂的灯光、古色古香的布景及演员一颦一笑皆如画的表演,给现场观众以心灵和视觉的强烈震撼。

学生记者 杨欢 唐雯

上一条:我校举行第五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暨大型升国旗仪式
下一条:我校艺术学院教师田军在山西大剧院举办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