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2:08    作者:    点击率:[] 次

1124,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我校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经省委第九督导组批准,我校集中一天时间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省委第九督导组组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福龙、副组长、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冉金刚以及督导组成员钟占荣、薛敬仓、葛林平、王明鹏到会指导,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主任王云、省高校工委组织部部长孔志斌也专程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陶功定、刘有智、张惠选、安建平、肖忠良、韩焱、沈兴全、薛智、白培康以及党委委员潘晋孝、王俊元、苏铁熊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副校长熊继军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陶功定同志主持会议。

陶功定同志汇报了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带头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书记陶功定和校长刘有智分别带头撰写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陶功定和省委督导组还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陶功定同志、刘有智同志分别代表学校党委班子和行政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对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我省“四个实施办法”、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党委班子、行政班子认真查摆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党委班子、行政班子分别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群众观点、规范管理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并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

在学校党委、行政班子进行剖析之后,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一作对照检查,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既从思想上找差距,又从工作生活中查不足,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开展了批评。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触动深、收获大,在民主、团结、热烈的气氛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交流了观点,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云在会上指出,学校党委对民主生活会的召开非常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剖析深刻、措施到位,健康严肃、尖锐坦诚,突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落实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下一步,要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教育,自己学、自己懂、自己信、自己用,还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做好整改工作,做到整改工作任务化、项目化、具体化,让师生看到活动成效,全面完成好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为山西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省委第九督导组组长李福龙同志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非常成功,历次民主生活会都没有像今天这样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大家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收到了“出出汗、排排毒、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今天的民主生活会有四点值得肯定,一是发言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反思多,讲问题多,讲成绩少;二是发言没有浅尝辄止,而是从灵魂深处分析问题、提出改进,进行大检查大扫除;三是发言没有隔靴搔痒,而是触及实质,讲真话、心里话,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四是发言没有自弹自唱,而是思想交锋、互相批评,既有火药味,又有同志情,增进感情、振奋精神。

他指出,中北大学第一环节的工作成效显著,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周密细致;学习调研主动扎实,征求意见广泛;问题整改边整边改立说立行成效明显。希望学校下一步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用三中全会精神指导整改,带着感情抓好整改。一要认真组织回头看,梳理好查摆的问题意见,抓好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聚焦、自我剖析是否深刻、谈心交心是否充分、批评是否认真、严查严改是否健全。二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部门。三要确定期限、按照轻重缓急做好整改。四要从制度、机制上做文章,建立长效机制。五要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加强监督,保证落实。六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氛围。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陶功定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莅会开展指导工作的省委第九督导组和省教育厅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态,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认识,巩固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上一条:中北大学电视台2013年11月25日视频新闻
下一条:我校举行2013年度汾酒公益奖学金评审汇报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