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中北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召开

时间:2016年11月19日 18:48    作者:    点击率:[] 次

 

11月19日上午,中北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校领导李忠人、刘有智、安建平、薛智、王瑞芬、曾建潮、白培康、熊继军、雷锋斌、赵贵哲、潘晋孝出席大会,全体正式代表、列席代表与特邀代表参加。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安建平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致开幕词。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大会主席团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及全校教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并简要回顾了上次教代会以来的工作,对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作出安排:讨论审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同时指出,本次教代会是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处在全面总结“十二五”、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完成大会预定的任务,对于调动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全面推进建设创新引领发展、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全体代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将本次大会开成一个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的大会,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的大会,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

校长刘有智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  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奋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和“百年百强”中北梦》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发展基础、机遇和挑战、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支撑保障以及2016/2017学年工作目标及任务等八方面作了阐述,并对“十三五”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提高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正全面迈入对标世界、内涵发展、创新驱动、改革引领、建设一流的发展时期。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新起点,谋划中北大学发展战略,编制“十三五”规划关系学校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学校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2015年5月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组和以校长为组长的编制工作组。在领导组统一部署下,加强调研和学习,明确规划编制的工作步骤及时间节点等,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组织专家系列讲座、召开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主题研讨活动等过程,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在汇集大家智慧的基础上,经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今天提交大会讨论的《中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审议稿)》。

刘校长强调,“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基础取决于“十二五”以来学校在学科整体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素质、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化办学、办学基础条件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学校在大学制度、办学资源开发、期刊出版、图书档案、离退休人员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立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时期,是我国高等教育加快内涵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山西实现振兴崛起战略深入推进,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实施的紧要时期。抢抓住这一乘势而上的历史机遇,将全面开启学校内涵发展的新征程。因此“十三五”期间我校将以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加强财务、资产和后勤管理,加强图书文献、信息化建设和保密工作为四大支撑保障,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校园规划建设、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及党建思政工作等八个建设目标重点完成三十项重大建设任务。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发展规划能够得到全面的贯彻和落实,切实成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规划提出的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必将成为美好的现实!“百年百强”的中北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报告同时指出,为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同时根据学校绩效按照学年进行考核发放等实际情况,今年实行学年工作考核,并提出2016/2017学年是落实党代会精神,推进“十三五”实施,建设创新引领发展、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学年,要完成以下工作目标及任务:一是加强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二是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协同创新和产学研用合作,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四是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六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中北;七是加强管理和制度建设,推进学校协调发展;八是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副校长熊继军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通过对学校财务的收入来源、支出分布、结余与负债等的简要分析,结合2015年度、2016年度预决算执行情况,从如何实现增收、高效利用、信息化管理等三方面对我校财务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开幕式后,全体代表分十个代表团对《学校工作报告》《中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围绕会议主要议题,从学科建设、科技创新、队伍建设、民生工程、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经费管理、美丽校园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深切表达了大家关心学校、对加快学校科学发展的迫切愿望。

会议期间,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的意见汇报,审议了拟提交大会通过的《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议》、拟提交大会通过的《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

19日下午,中北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议》以及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名单。闭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安建平致闭幕词。他指出,通过这次大会,大家进一步总结了成绩,认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任务,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振奋了精神,是一次成功圆满的大会,必将对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发挥深远而重要的影响。为落实好会议精神,促进学校的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制定好各自的“十三五”规划,及早谋划好下一学年重点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好教职工办学,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绩。

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科学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北大学促进发展方式、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转变,全面夯实学校内涵发展根基的关键一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本次教代会的召开,正是学校站在新的起点上,适应新形势、实现新跨越的一次重要大会,也是全体教职工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号召全体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团结带领下,担当起建设中北、再铸辉煌的重要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学校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和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而努力奋斗!

记者 张爱英 张耀辉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全景

主席台领导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致开幕词

校长刘有智作《学校工作报告及中北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安建平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熊继军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闭幕式会场

党委副书记安建平致闭幕词

党委副书记薛智主持闭幕式

主席团会议

十个代表团进行分团讨论

 

上一条:我校举办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