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师生热烈反响————我校召开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22:18    作者:    点击率:[] 次

拳拳期望催人奋进,谆谆叮嘱指引前行。4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沈兴全、党委副书记曾建潮出席座谈会。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21名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座谈。沈兴全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央视视频。

沈兴全对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做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表率;二要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表率;三要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表率;四要做“仁而爱人”的表率;五要做“经师”和“人师”的表率。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内容包罗万象、理论深邃。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要自觉主动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学懂、弄通、做实。要坚定理想信念,将教师作为一项事业,拒绝“躺平”“佛系”,兢兢业业、认真负责,高目标指引、高标准要求;要潜心研究、创新思政课教育方式方法,真正关心关爱学生,润物无声、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做实。

曾建潮希望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自身素质、增强自身能力,加强政治观、师德观与业务观的塑造,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思政课;希望辅导员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强化思想引领,做好良师益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引路人、开路人。

认真观看视频后,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畅谈心得体会,交流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蕴藉深厚、期望殷切,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领袖嘱托,站好三尺讲台,讲好思政课,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座谈会后,我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笑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强调要用正确的方式方法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在教学、科研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服务的人才。我校作为我党我军创办的第一所兵工学校,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在这样的大学里,我们思政课教师就更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优秀传播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真诚拥护者、路线政策的坚定执行者;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以德修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学生工作部(处)部长李俊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时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将对事业的热爱与对学生的关爱结合起来,把对事业的热爱作为动力源,把对学生的关爱作为粘合剂。做到爱岗敬业,把立德树人作为毕生的信念和追求,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生的使命,勤于职守,甘于奉献,为学生成长成才铸魂赋能。做到严爱相济,把人生的道理向学生讲深讲透讲活,用人格的魅力和言行的示范感染学生的心灵,用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呵护学生的成长,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思政课教师刘倩: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备受鼓舞,又深感使命在肩。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信仰之“理”,真学、真信、真懂、真用马克思主义,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展现马克思主义者所坚守的价值理念;要讲好历史之“实”,通过历史的经验和规律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通过生动感人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故事传达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讲好专业之“情”,有共情才能有共鸣,增强亲和力,才能传递思政课的温度,增强针对性,才能找准思政课的重点。思政课教师应当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以理服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讲到学生心坎儿上,让道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思政课教师韩秀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及思政课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在砥砺前行实现伟大复兴之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在教学中要努力提升“三要”:一是家国情怀要深。要怀着对祖国和民族深沉持久的情感,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信仰,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二是理论素养要深。要通过理论的力量为学生彻底消除质疑,为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提供养分;三是引导能力要强。要引导学生学会批判性思维,对那些企图解构思政课建设、与社会正能量相悖的诸如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

思政课教师和克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依循。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要用心研究理论,以增强理论修养;揣摩教学方法,以提升教学能力,始终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化人。通过理论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道理,同时也要通过讲故事、说案例、摆事实,讲清楚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的小道理,真正地让学生开拓思维,有所思考,增强学生的课堂获得感。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秦秀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殷切希望,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当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引领青年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勤奋学习和增长本领的实际行动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孟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再次突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对一名剑手来说,剑道决定了高明的剑术是用来滥杀无辜,还是惩恶扬善。工作中,我们既要做好“术”的指导,回应学生现实关切,更要把“道”的传授作为首要任务,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变成职业习惯,当好党的理论的“传播者”,大张旗鼓、理直气壮、生动活泼地宣讲党的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

仪器与电子学院辅导员姚瑶: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感作为一名辅导员,首先应该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定自我理想信念,提升个人修养,传递正能量,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同时对于思政理论知识应当持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道理讲到学生的心坎上;更应润己泽人,依托红色富矿资源和太行精神宝库,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党日活动、团日活动等“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郭艳霞  张弘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
下一条:校党委召开第三轮巡察业务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