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与山西百信全面合作共同推动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年04月02日 21:10    作者:    点击率:[] 次

4月2日,我校与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同致力推动信创产业发展。这是我校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实施“111”工程、“1331”工程、“136”工程,紧紧围绕我省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构建创新生态、优化学科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签约仪式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举行。沈兴全校长与百信公司王宪朝董事长代表双方签署协议。百信公司总裁郭书清、执行总裁孙雁卿、副总经理唐道光、郝晋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副校长曾建潮、李东光及相关职能处室、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副校长曾建潮主持仪式。

沈校长在会谈中指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是中央和省委高度关注和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北大学积极服务信创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努力培育壮大信创产业发展新动能,依托我省唯一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优化整合相关学科,形成了集半导体材料、核心芯片、元器件和软件开发应用等体系完整的信创产业研究创新平台,相继建成山西省信息化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山西省信息与安全培训基地、山西省共享式软件人才实训培训基地等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他表示,百信在安全创新和可信计算技术领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成为我省乃至我国信创产业和自主可控终端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学校高度重视与百信公司的合作,双方将按照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产教紧密融合、产业链和创新链紧密聚合的建设思路,探索建立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有效耦合双方创新力量和资源,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为国家、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山西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宪朝董事长表示,百信公司成立的初心就是为国家网络安全大局做核心担当,百信与中北大学有深厚渊源,百信的创始人、技术核心和管理骨干大多来自中北,百信的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也源自于中北,这为双方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创造了条件。他指出,信创产业以计算机应用为抓手,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和电子信息技术生态创新,中北大学大多数学科都和信创产业密切相关,并已经在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的合作前景极为广阔。他表示,双方要积极探索创新平台合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校企双方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潜力,为山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中北大学信创产业学院”, 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共同培养信创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共建“山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研究院”,以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从构建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需求出发,有效提升相关装备自主研发的技术水平;同时积极促进信创项目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信创技术与产品的推广应用,共同推动信创产业发展,助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和山西转型发展。

冯璇

上一条:校纪委二届十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下一条:校领导实地检查指导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