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常委赴学校前身太行工校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年11月03日 11:21    作者:    点击率:[] 次

11月2日,按照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校党委书记李忠人、校长沈兴全等12名党委常委赴武乡县蟠龙镇温庄村学校前身太行工业学校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我校校领导首次集体参观学校旧址。

2727C

14604


在武乡县、乡、村党政负责人陪同下,常委们首先来到学校旧址先辈们曾经学习生活战斗过的小院儿,一一走进校长室、政治室、教务室、研究室、教室等进行参观。虽然无数次学习过校史,对创校情况有深入了解,但是面对眼前低矮的教室、简陋的设施、写满公式的小黑板,当时艰苦的办学条件依然给常委们以深深的震撼,令大家神情凝重、充满敬意。


参观结束后,常委们搬出绿色小马扎小桌板,坐在院子里,听取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研究部主任郝雪廷介绍学校建立及太行工校时期学校办学情况。大家专心听讲、认真记录,充分感受、学习创校先辈们的办学精神。郝雪廷深情讲述了学校辗转三县九村坚持办学的艰辛历程;师生一手拿枪保卫人民保卫学校,一手握笔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兵工技术的艰苦环境;学校适应形势变化和战争需要,不断拓展办学思路,努力为革命培养兵工技术人才、因陋就简创新研制枪炮的伟大办学实践和办学经验;工校艰苦奋斗的优良办学传统和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讲到为学校事业献出生命的刘致中副校长等烈士的英雄事迹,他动情地流下了眼泪。郝雪廷表示,学校领导此次集体前来访问旧址,是学校不忘创校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先辈们看到学校今天的发展成就和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一定会感到欣慰。

1ECFA

22AC6


党课结束后,由校党委书记李忠人领誓,常委们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1714E


李书记讲话表示,此次前来学校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通过参观,我们寻找并看到了中北大学的初心,那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做贡献。李书记从四个方面作出强调:一是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和决心。正是有了党的领导、党的关怀和支持,学校才能从当初10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成为国防兵工事业的一面旗帜和重要力量。二是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师生服务的信念和决心。太行工校的生存发展靠的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学校几十年发展也得到了武乡县人民的支持。学校责无旁贷对革命老区的发展加强帮助和支持,要通过深入合作,为武乡人民做更多实事。三是坚持发展“兵工中北”的信念和决心。学校起家靠的是兵工、看家本领也是兵工。从培养兵工人才到研制武器再到助力国家航天事业,从国防八子到兵工七子再到B8联盟成员,兵工是中北的特色、地位、优势,只有坚决扛起“兵工中北”的旗帜,学校才能更加有地位、才能更好地发展。四是坚持发展“创新中北”的信念和决心。首任校长刘鼎提倡的“实际”“应用”“做中学、学中做”,无一不是求真务实的体现,中北78年的发展靠的也是改革创新、求真务实,要把“创新中北”的旗帜坚决扛下去,既为国防事业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才能在建校100周年的时候实现“百年百强”的中北梦。李书记最后表示,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全体常委的思想受到新的净化、新的启迪,在为学校感到自豪的同时,也为我们增添了更多的信心。相信在一届届中北人的不断努力下,一定能够把太行工业学校时候的初衷执行好并发扬光大,一定能够办好人民满意大学。


2A626

 

常委们此行还前往砖壁村参观了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深入了解了学校倡建者彭德怀总司令及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这里指挥著名百团大战时的很多动人故事,以及百团大战的意义、取得的战果和八路军付出的巨大牺牲。同时听朱德儿童团团长肖江河老人讲述了当时军民联合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亲身经历,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

党办校办、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胡慧萍










上一条: 第七届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在我校举办
下一条:我校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项目获批数量再创新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