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为机关党务党委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19年10月12日 08:37    作者:    点击率:[] 次

10月11日下午,机关党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薛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履行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上专题党课。机关党务党委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离退休老党员祖静到场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薛智从“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新要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教育发展的历史责任感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四个服务’,切实履行立德树人光荣使命”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讲到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思想,他从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本质、教育的历史使命、教育的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和教育的发展动力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仔细梳理和解析。他指出,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观点,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构成了科学完整的教育思想理论体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新要求,他从教育要承担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教育要承担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社会责任,教育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优秀人才和创新成果,教育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强调,在党的十九大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15年,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的新形势下,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强教先行成为迫切需要。所以,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把握新形势,明确新要求,切实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历史责任感紧迫感。

在学习、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教育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他提出了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育思想的新举措,包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构建有中北特色的大思政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九个方面。他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时不我待,任重道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机关党务党委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薛实军主持专题党课。他表示,此次党课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详实,兼具启发性与实践性,对我们全面深入地理解习总书记的教育思想,进一步思考如何立足本职,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积极指导意义。他希望全体党员在认真学习领会党课内容的基础上,深入思考三个问题:一是思考谁来立德、谁来树人?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的责任和使命;二是思考立什么德、树什么人?进一步明确高等教育的目标和任务;三是如何立德、如何树人?进一步掌握高等教育的本质规律和方法。针对机关党务党委各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正处级干部要带头在支部范围内,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好主题教育;二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进度开展主题教育;三是各支部开展的特色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经验,要积极报送动态信息;四是要用足用好主题教育学习记录本,学思践悟,确保主题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郭艳霞

上一条:省教育厅检查组来校对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督查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为全校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