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我校二龙山世纪碑修缮竣工揭幕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9:53    作者:    点击率:[] 次

9月30日,我校二龙山世纪碑修缮竣工揭幕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副校长雷锋斌出席揭幕仪式。党办校办、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70余名老同志参加了揭幕活动。

二龙山世纪碑始建于世纪之交的1999年。这一年恰逢国际老年人年,在何铭生、许上栋、于克勤等老同志的倡议、推动下,由退休支部和退休老龄委牵头,老同志们寻石太行、汇聚力量、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世纪碑。20年间,世纪碑成为了二龙山的一处文化景观,成了见证学校发展的一个文化载体,成了老同志们爱校护校的一种文化寄托。20年后,世纪碑历经风雨、年久失修,在老同志的积极提议,学校对世纪碑进行了底座更建和碑面保护。

李忠人书记和老同志代表皮忠志共同为经过修缮的世纪碑揭幕并讲话。他表示,世纪碑是学校的骄傲之碑、自豪之碑,展现了老同志为学校自豪、骄傲的情怀,见证了中北不平凡的20年。同时,这座碑也是希望之碑,老同志们期望学校的后来者在新世纪能够继承老一代的革命传统,继往开来,为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而不懈奋斗。

许上栋代表参与和关心世纪碑建设的老同志发言表示,创新能力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守成能力则是一所大学保持传统与特色、价值与精神的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过去、开创未来,正是建设世纪碑的初衷。

老同志陈碧云诵读了《世纪碑赋》:“龙山毓秀,汾水流长。烽火诞生,薪传太行。世纪开章,植碑山膀。冀学校如磐石之坚,迎朝日而昂扬,承社会大任,育时代栋梁;希师生睹碑勖勉,振鸿鹄志,明军工魂,倚红色基因,继往开来铸辉煌,奋力双一流,实现百年百强!”慷慨高昂,激人奋进。

随着红幕揭开,修葺一新、更加高大的世纪碑展现在大家眼前。不少老同志面带激动,热泪盈眶。“20年前,我们这些老同志从山上搬来一块块石头筑起了世纪碑。今天,大家又在世纪碑前重聚。重修世纪碑的意义太重大了。”今年90高龄的皮忠志动情地说。揭幕仪式后,老同志们故地重游,回忆旧日往事,感慨学校的巨大变化,纷纷在世纪碑前合影留念。

学生记者 李沅潞

 


 

上一条:我校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庆祝建国70周年大阅兵
下一条:中北大学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