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2019山西省高端装备轻量化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6:39    作者:    点击率:[] 次

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加强高校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帮助研究生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开阔学术视野、促进优秀研究成果的交流,7月6日至10日,2019年山西省高端装备轻量化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校领导李忠人、薛智、赵贵哲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山西省教育厅学位办副主任李坤等出席开幕式。副校长赵贵哲主持开幕式。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次暑期学校旨在发挥我校特色学科的优势,针对高端装备轻量化方面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通过开放交流研讨,开阔学术视野,启发创新思维,提升学科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各位学员能以暑期学校为契机,认真“求学问道”、“加油充电”,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学习,交流共进,不断开拓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提高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暑期学校工作领导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对本次暑期学校的组织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暑期学校由山西省学位办主办,我校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防科技工业复杂构件挤压成形技术创新中心、镁基材料深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共收到来自24所高校的研究生提交的报名表271份、学术论文63篇,最终确定151名研究生作为学员参加学习。其中博士5名,硕士146名。国内11位本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3位院士)应邀为学员授课。

李坤对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珍惜学习时光,刻苦钻研,凝练升华;二是珍惜研究生暑期学校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带着问题认真学;三是养成良好的科研情怀,遵循厚积薄发的治学之道,注重学术积累,培养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和深入学科前沿的研究能力,力争推出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侯华、张治民教授分别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一级学科和国防科技工业复杂构件挤压成形技术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

此次暑期学校为期5天,包括专题报告、素质拓展活动、优秀论文学术交流和实验室参观等环节。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胡正寰,中航621所院士曹春晓,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航天科工集团资深专务沈维伟研究员,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总经理助理刘勇,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单德彬,中船重工七二五所研究员郗雨林及我校薛晨阳、王强教授等分别带来《末端防空反导武器技术发展及其轻量化思考》《轮式装甲车辆轻量化技术发展探讨》《铝镁合金构建挤压成形新技术及应用》《飞机“轻量化”设计与制造》《难变形材料精密成形与组织性能控制技术》《MEMS水听器及应用研究》《一代材料,一代飞机》《高效绿色轴类零件轧制技术》《弹箭结构轻量化技术发展研究》《武器装备轻量化应用与发展》等专题报告。

暑期学校工作领导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出席结课典礼并讲话。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学者对学员创新思维的启发。他希望此次暑期学校的平台效应能继续延伸,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员间能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友谊之树常青。

张治民、王强分别宣读了“优秀学员”和“优秀论文”学生名单。其中,上海交通大学曾健、刘佳欣,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郑策,武汉理工大学胡轩及我校王翠英、车鑫、闫钊鸣、张晋禄、董蓓蓓和赵家骏等10名同学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哈尔滨工业大学陈钢、哈尔滨理工大学王雁鹏、湖南科技大学刘晓烨、重庆理工大学刘雷、华中科技大学苏红亮及我校王登、吴昂、李树昌、魏椿雨和张震等10名同学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与会领导为获奖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学员代表曾健同学发言感谢我校提供的这次学习机会,并表示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切实把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真正消化吸收、提炼升华,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转化为指导学习过程中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致知于行,为国家轻量化事业添砖加瓦。

郭艳霞 黄海

 

上一条:纪委书记王瑞芬视察指导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
下一条:双冠一季——我校在山西省首届沙滩排球锦标赛暨二青会沙滩排球测试赛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