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担当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书写绚丽多彩的壮美人生——沈兴全校长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9年06月30日 21:00    作者:    点击率:[] 次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时光不居,岁月如歌。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将依依道别离!今天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9610名中北学子学有所成,圆满毕业,其中42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1163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8405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我谨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今天是一个深情感恩的日子,请向成长路上为你们默默奉献的家长道一声辛苦,请向成才路上为你们辛勤付出的师长说一声感谢!今天更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日子,大家暂别了母校、暂别了师长、暂别了同学,带着不变的初心、带着美好的记忆、带着深沉的眷恋、带着奋斗的憧憬,即将“春晖万里扬征棹,鼓荡激情泛江海”,去追寻诗和远方!

时间的年轮,刻印下你们奋斗的足迹,中北的校史,铭记了你们极不平凡的中北岁月!

你们的血脉里,熔铸着中北热爱祖国、以身许国、科技报国的伟大红色基因!“人民兵工第一校”是中北人永远的精神坐标。“北斗雄星导远航、拱卫神州竞锋芒”,78年来,我们始终初心未改、坚定执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你们沿着它走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你们当中,有1130名同学进入兵器、航天、航空等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续写军工报国新篇章;有996名同学选择服务西部建设,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绽放青春芳华;有300多名同学报名参军,放飞强军梦想,到火热的军营去实践锻炼。拼搏的青春最幸福!我为你们点赞!

你们的骨子里,熔铸着中北开放大气、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伟大创新基因!知行合一是中北人不变的信条,致知于行是中北人铿锵的脚步。无论是“神舟”、“嫦娥”、“天宫”系列航天工程还是港珠澳大桥、冬奥会保障项目、建军90周年阅兵装备上都刻载着中北人开拓创新的印记。你们当中,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同学们参与建国70周年礼炮设计工作,为祖国献上一份隆重的贺礼;仪器电子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同学们斩获国家级竞赛奖32项、省部级奖励43项、人人均有奖项在手;机械工程学院俞恒杰同学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校期间,同学们大多都参加了各类科技竞赛,大多都有创新创业的经历,有的同学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创造的青春最自信!我为你们喝彩!

你们的性格里,熔铸着中北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拼搏为美的伟大奋斗基因!那种不屈不挠的意志力、那种战胜困难的精气神、那种永不服输的正能量在你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你们当中,有1989名同学收到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遍布4大洲、9个国家的229所高校;有403名同学选择继续留校深造;我校男子排球队第十次蝉联山西省冠军,同学们在赛场上顽强拼搏,拿到省级以上各类体育赛事冠军12个;艺术学院音乐专业同学们舞动央视春晚,唱响国家大剧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专业的同学们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山西省文博会等大型活动担任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还有遍布校园可爱的“马甲团队”,你们每4人就有1人参加了学校勤工助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你们加油!

作为大家的校长,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激动而又有些不舍。看着长大成才、跃跃欲试的你们,看着英姿勃发、青春洋溢的你们,我压抑不住内心的激动,擦拭不干幸福的泪水。亲爱的同学们,我想说:今天中北大学为能拥有你们而骄傲!未来中北大学将因为你们而更加自豪!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100年前,五四青年担当起救亡图存使命。70年前,新中国青年担当起了建国兴国使命。40年前,又是青年担当起了富国富民使命。今天,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落在了你们肩上,你们责无旁贷!

在母校倾尽心血的哺育下,你们羽翼渐丰,即将展翅翱翔。临行之前,我还想再嘱托几句:未来难以预知,但未来可以塑造,命运其实掌握在你们自己手中。面对机遇,你们最好的选择就是担当;面对使命,成功的唯一捷径就是担当;前进路上,母校与你们共担当!

投身民族伟大复兴中砥砺担当意识,勇担爱国责,做一个有高度”的人。爱国是担当的根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爱国是你们最大的责任。爱国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激励我们阔步前行的民族精神。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内在动力。自建校起,爱国基因就流淌在中北人的血液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已经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我校李魁武院士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工作不是为小家,皆为国家所需,我们的使命就是为祖国奉献”,他用两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践行了他的承诺。未来担当路上,希望你们不辱使命,坚守“四个自信”,用热血挥洒爱国情,用奋斗书写报国志,成就更加卓越的人生。

在融入新时代滚滚大潮中磨砺担当品质,勇担时代之责,做一个有“深”的人。树长得有多高,取决于根扎得有多深。只有扎根祖国大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梦想才有实现的土壤。我校86届校友重庆建设集团董事长车连夫秉承初心,扎根兵工,为兵器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的事迹入选了国务院2019年度《初心最美》。2013届毕业生胡照跃,放弃海南航空公司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投身西藏灵芝,扎根边疆贫困地区,在“第一书记”岗位上磨练成长,被评为国家优秀公务员。以祖静、王爱玲、张景林、王建邦、董国川、毕满清、邵燕灵为代表的几代中北学人,扎根中北、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塑师魂、铸师范,造就了今日之桃李芬芳。广袤的基层为你们磨砺意志、提升素质提供了广阔舞台。未来担当路上,希望你们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把学问做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工厂车间,成就更有价值的人生。

在科技强国军伟业中锤炼担当本领,勇担报国之责,做一个有“厚度”的人。“水积不厚,负舟无力;风积不厚,负翼无力。”担当需要坚定的信念。首任校长刘鼎即使在“文革”逆境中,也始终心系国防科技工业,写下了近20万字的工作笔记,为国家军工事业留下了宝贵财富;担当需要过硬的本领。中美贸易战升级之后,华为以勇气、智慧和毅力主动担当,在压力下挺直脊梁,奋力前行!我校有4名校友直接参与了华为芯片研制工作,为中国制造装上了“中国芯”。担当需要坚韧的品格。仪器与电子学院毕业生贾涛家庭贫困,但他自强不息,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同学们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宵战风雨”,未来担当路上,希望你们不论遭遇什么样的挫折,不怨天尤人,不轻言放弃,勇于面对困境、迎接挑战,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在服务社会报效人民中涵养担当情怀,勇担社会之责,做一个有“温度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回馈社会,人生才有意义。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毕业生江浩,靠自己勤工助学和奖学金资助了两名上兰村贫困儿童,成就了真爱大爱,成就了真我大我。李璟瑜、余克飞、范瑞生、眭怀明等杰出校友在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捐资助学,设立奖助学金,今天在座的大家有很多都得到过校友的资助。校友金也淘,长期奋斗在“一带一路”最前线,将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非洲国家职业技术培训事业。为纪念他的杰出贡献,肯尼亚肯中经贸协会专门设立金也淘教育基金。未来担当路上,希望你们以奉献为荣、以奉献为美,用爱去回报爱,用真心换真情,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成就更有品质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今日之中北,龙山颔首,汾水欢歌,母校师生为你们壮行,请记住这山,记住这水,山水相依永不分离。今日之中北,万众欢腾,笑语盈盈,母校师生为你们祝福,请记住此情,记住此景,母校与你们永远心连心!

临别之际,我把这首咏梅诗送给大家:“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祝你们前程似锦!

我永远爱你们!

上一条:校领导“七一”走访慰问建国前党员和困难党员
下一条: 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