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2019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9年06月30日 19:01    作者:    点击率:[] 次

6月29日,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近百名国内英美文学界知名专家、学者,针对高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和发展方向等议题展开卓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这是近十余年来在山西省举办的首次英美文学论坛。我校副校长曾建潮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和山西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吴亚欣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主持开幕式。

曾建潮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新文科”建设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英美文学教学在传承英美经典、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育学生批判精神、塑造学生完美人格方面的重要作用。李维屏教授强调了英美文学在我国高等教育中积极的“育人”作用。指出此次论坛是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制定的新的人才培养计划和目标的积极响应。吴亚欣教授表示,针对山西英美文学研究相对薄弱、人才较为短缺的现状,期待本次论坛为山西的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以及相关人才培养出谋划策,更好地实现文学润泽心灵、培养“whole person”的作用。

开幕式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王卫新教授以《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导论》为题、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徐彬教授以《英美文学“研究型”教学》为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曹航副教授以《英美文学教学传统的承继与革新》为题、山西大学张耀平副教授以《英美文学教学改革之我见》为题以及我校赵国锋老师以《英美文学教学的原样和初心》为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在主旨讲座后进行了分论坛研讨。

闭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外国文学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以及英美文学教师个人成长的积极意义,赞扬了在“价值多元”、“利益多元”的时代下坚守阵地、从事英美文学教学及研究的青年学者,并鼓励大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学术方向,增强学术信心,克服“情绪的漂泊”,踏实积累,锐意进取,“美美与共”,通过文学为生命赋予意义和价值。山西省高等院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郑仰成教授肯定了本次论坛定对推动山西省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作用。他号召英美文学教师要“爱上文学、深入文学、参与文学”,不为功利、潜心研究,并在中国的世界角色转型期中承担桥梁作用,不仅要传播西方经典,也要让中国的优秀文学作品“走出去”。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芮燕萍教授致闭幕词,她表示,作为英语学科的主干课程,英美文学教学在“大学科”建设中要积极站位,担当“育人”重任。此次论坛内容充实、理论深刻,是一场收获丰厚的学术盛宴,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明确了方向,为英美文学教学与研究提供了发展动力,重新展示出文学之美与积极的精神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学生记者 刘建镖 刘之琳


上一条: 我校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我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