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来校作思想政治和形势政策报告

时间:2019年06月29日 16:56    作者:    点击率:[] 次

在党的98岁生日到来之际,6月28日,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来到我校,为我校师生作思想政治和形势政策报告,勉励青年学子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动迎接机遇挑战,积极投身太原创新转型发展,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中绽放青春梦想。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敬平,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出席。我校全体校领导、校两委委员、处级干部代表、学生辅导员、专职组织员、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400余人聆听了报告。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罗清宇就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青年学生的信仰问题等,与师生们进行交流。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规律,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人就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相结合,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罗清宇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广大青年学子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要认真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目标、新作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命运紧紧联在一起,在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争做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进行科学分析,明辨是非,保持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高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教育引导大学生做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报告会上,罗清宇从太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太原发展的站位定位方位、太原转型发展的实践三个方面,就师生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他指出,太原的发展事关全省大局,太原的振兴维系全市人民福祉。近年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落实省委“两个走在前列”“双提升”目标要求,自觉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全球全国视野和战略眼光来审视谋划太原的发展,加强与国家级智库和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实现路径,细化工作举措,提出了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的奋斗目标,确立实施了工业强市、人才兴市、环境立市、创新驱动、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太原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宜居宜业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更为大家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省会、建太原、树形象”的主人翁精神,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在主持讲话中表示,罗清宇书记给我校师生上了一堂非常好的思政党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认真学习、梳理报告内容,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并与工作、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善于学习,发挥表率。针对罗书记对我校提出的殷切希望,他表示,我校作为我省实力强劲的大学,具备以工科为主的优势,在成果转化和实现产业化方面为太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城高校的发展建设,积极创造条件,为高校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罗清宇先后三次来到我校,就深化市校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调研指导。报告会前,罗清宇就我校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听取新缘科技中心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电脑验光仪等情况介绍后,罗清宇叮嘱随行有关负责同志,要加强工作对接,搭建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罗清宇详细了解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情况,勉励他们把科技创新与太原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基础性、前沿性的军民两用技术,统筹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加快产学研一体化步伐,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创新中心、创业基地,为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艳霞 冯璇 摄影 黄海

 

上一条:我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下一条:2019年光明日报“高校招生服务光明大直播”走进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