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北新闻 >> 正文

知名校友、SmartMesh CEO王启亨回校作区块链专题报告

时间:2019年05月11日 15:09    作者:    点击率:[] 次

5月9日,第38期润思讲坛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办。知名校友、SmartMesh CEO王启亨先生应邀作"从黎曼和爱因斯坦到高维光谱区块链"专题学术报告。

王启亨老师以他在计算机领域的研究成果开场。为帮助大家的理解,他从对互联网IT基础构架的演进进行拆解,表明如今的互联网偏离了最初开源的初衷,大公司的垄断导致互联网越来越中心化,使得全球只有一半的人能够接触到网络。区块链研究正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去中心化的价值互联网。王启亨老师表示,当前的区块链 1.0、2.0、3.0都是局限在国际互联网之内才能启动并运行。所以,他将他的研究光谱 Spectrum 定义为区块链 4.0 ,可以独立运行在互联网之外并兼容现有互联网,只有它才可以完全解决这一现状。

王启亨老师认为,互联网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革命型的,但也是分布式的,在发展中逐渐被大公司垄断,虽然推进了人类经济的进步,但是并不公平,而区块链却可以使得全人类都能够赚钱。区块链可以使每个数据颗粒化,它在本质上整个解放了生产关系,让整个的组织形式发生极大的变化,这对未来的生产力是一个极大的释放,所以区块链实际上是变革和完善生产关系和生产组织的一种数据结构。王启亨老师研究的光谱链( Spectrum)就是如此,它是基于 SmartMesh 基础协议的区块链底层公链,他将他的token称为SMT,同时研制出基于 Mesh 网络路由协议开发的一款硬件产品MeshBox 。这是一种WiFi 路由器设备,作为 Mesh 网络及光谱链的载体。若将token引入Mesh,人人都可以成为运营商,这个世界将得以改变。

讲座结束后,王启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解答过程中,他用比特币作为区块链应用的一个代表,加深了学生们的理解,并指出目前区块链发展的最大阻碍及其与未来5G等网络的联系,展示了区块链研究的广阔前景。

王启亨,我校知名校友,1999年获得北京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后赴美到西北大学攻读天文学与物理博士学位;2000年赴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期间担任美国尔朗科技的核心开发成员与商务发展总监。2006年回国创业并于新加坡创立了SmartMesh Foundation,硅谷IT杂志《APAC CIO Outlook》将SmartMesh评为2018年度世界十大区块链技术方案提供商。

王启亨老师不仅是一位资深的技术专家,也是全球区块链领域的思想领袖,曾被国内外多所科研机构和高校聘为合作教授。他的研究与开发覆盖互联网协议、区块链、芯片设计、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万物互联等领域。

                                                                                     学生记者 李林 沈子涵

 

上一条:我校2019年教职工运动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校召开正处级干部会议宣布省委省政府干部任职决定

关闭